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农村社区组织为载体完善农田水利机制
罗兴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3月26日第284期
2012-03-30

  农田水利发展要处理好建设、管理和使用三者之间的关系。当前,政府部门强调较多的是增加水利投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而对建成的水利设施如何进行有效维护及为农民所用关注不够。   

  农村社区组织在建设、维护、使用水利设施上优势明显  

  农村社区组织,即村委会、村民小组及其作为集体土地所有者的合作经济组织的泛称。这些组织在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首先,农村社区组织是农田水利建设的基础单位。农村社区是一个熟人社会,农田水利状况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密切,村民非常清楚农田水利的改善为自己及其他村民带来的好处。村民自治尤其是其中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为村社范围内农户对农田水利需求偏好的表达与整合,提供了制度安排。
 

 

    ……阅读全文请订阅《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