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整合社区资源促进环境治理
朱建良 耿言虎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8月03日第338期
2012-08-06

 

    【核心提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功开展依赖分类处理设施的“硬条件”及社区整合形成的“软条件”。新安街道充分利用“村转居”改制社区自身的治理模式、人口结构特点,开创了垃圾分类的“新安模式”。
 

  社区垃圾分类从垃圾的产生源头进行,对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效果最为明显,是实行循环经济的必由之路。江苏省无锡市新区新安街道经过一年多努力,试点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8%以上,投放正确率达75%,减量率达30%,是少见的成功案例之一。

  无锡市新区新安街道2011年4月28日开始按照“前端分类、后端处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大类粗分、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的思路实施垃圾处理工作,在新安花苑三个安置小区12812户家庭中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垃圾分类按照“大类粗分”原则,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用“绿、蓝、红、灰”四种颜色的垃圾容器盛装,分别送至街道的“有机垃圾处理中心”、“社会资源再生企业”、无锡市“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每户各发放一个“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并定期发放垃圾袋。一个楼道(50户)配备一组分类垃圾桶(包括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大部分由居民自行出售,部分丢弃的被民间“拾荒人”收走。有害垃圾量极少,定期进行处理。在日常的分类实践中,垃圾分类简化为“干湿”两分法,分类投放简单易行。

  新安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设四层级,包括街道、社区、片长、分类指导员,形成责任明确的“自上而下”的科层体系。街道统筹制定垃圾分类目标和实施计划,是制度设计者。街道下辖三个社区,各社区负责本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硬件设施设置,以及日常垃圾分类工作,是实施者。社区被分为规模近似相等的若干片区,片长全权负责片区垃圾分类、运输监督和检查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等事宜。分类指导员负责宣传垃圾分类、监督居民投放和二次分拣。一个楼道(50户)设置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其属于志愿性质,街道每人每月发放300元补贴。新安街道的垃圾分类科层体系呈现如下特点:第一,职责明确。通过分工,每个社区、片、楼道都做到了专人负责。第二,信息上报制度。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通过“分类指导员—片长—社区—街道”,将信息最终反馈到街道,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第三,监管与督查制度。街道与社区制定了一系列章程,如《工作小组例会制度》、《垃圾分类指导员管理细则》等,对各层次行动者的行为规范做出明确规定。上级对下级的督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并伴以奖惩制度。

  新安花苑是由“村转居”改制而来的社区。居民中除新加入的部分流动人口外,基本保留了原来区域的人口构成与社会传统,具有明显的熟人社会特质。嵌入熟人社会中的293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使得垃圾分类“神经末梢”可延伸至每个楼道和住户。由于垃圾分类指导员一般是由本单元楼居民选出的,彼此是邻里关系。我们调查发现,居民倒垃圾时都要顾及分类指导员。如果乱倒垃圾,会很“不好意思”。分类指导员的设置利用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不仅监督成本较小,而且监督效果较好。分类指导员往往从自身做起,一般来说,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垃圾分类投放率和准确率最高,能起到示范作用。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街道、社区还设置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如,街道制定了积分制,如果当天居民分类没有差错,垃圾分类指导员将在他们小册子上盖一枚印花。一个月积满30分,可得到3元钱奖励。累计到一定积分后,可到街道兑换超市购物卡,每季度、每年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奖品最高价值3000元。虽然奖金不多,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功开展依赖分类处理设施的“硬条件”及社区整合形成的“软条件”。新安街道充分利用“村转居”改制社区自身的治理模式、人口结构特点,开创了垃圾分类的“新安模式”。

  (作者单位:无锡新区新安街道;河海大学社会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