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5辑目录
2010-10-29

卷首语


人鬼情未了

  冯梦龙的《喻世明言》里有一篇《杨思温燕山逢故人》,说的是北宋沦亡之后,在北方异族统治下苟且偷生的杨思温偶遇一女子,不想正是他的结拜兄弟韩思寿的妻子郑意娘。别后,他又遇到来北方出使的韩思寿,这才得知郑意娘当年落入金人之手后,早已自杀身死登录鬼簿了。小说后半部,已成鬼魅的意娘为了与丈夫一诉阳世情缘,竟然再次还魂相见。话本借宋代遗民的乱世际遇,演绎了一出人鬼相恋哀婉缠绵的故事。其中女鬼郑意娘的“太平之世,人鬼相分;今日之世,人鬼相杂”一语,读了不由得让人生出一种惊心动魄之感。

  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的《历史迷思与文学记忆》一文,由此挖掘出中国古典鬼魅传奇中的一个重要母题,即“古典中国叙事史中一个相当反讽的现象。古典说部中充斥着怪力乱神的描写,无时或已。这似乎暗示历史上‘太平之世,人鬼相分’的时代难得一见,反倒是‘人鬼相杂’成为常态。鬼魅流窜于人间,提醒我们历史的裂变创伤,总是未有尽时”。他进而指出,出现人鬼争道,乃是由于社会失序,天地倒错,致使“种种逾越情理的力量四下蔓延”,以至“死生交错,人鬼同途”。作为文学教授,作者论述的乃是古今小说中的鬼魅叙述与历史社会的关系,但却引申出一番精彩绝伦的大议论,让人浮想联翩,吟味流连不已。

  魔鬼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无论东方西方,在不同的历史语境内指称着不同的事物。也许正如启蒙哲学大师康德说的,正因为人性是由弯曲之木构成,所以人与鬼不仅在文明演进的悠悠历史中共舞千年,而且必将与人永远相随。

  由俗世中的人鬼相杂,神魔难分,更让人联想到,这其实正映照出现代社会价值领域中的神魔纠缠。在马克斯·韦伯的眼中,由于上帝已死,诸神退位,人耶鬼耶,神耶魔耶,完全取决于主体的价值判断。这正是自我置身于神魔难辨、人鬼混杂的现代处境。尽管在韦伯的世界图景里,作为人类宿命的世界文明理性化的进程,是一个祛除巫魅的过程,但在那些法理型统治尚未能完全建立起来的地方,有时也会逆转成召唤妖魔的过程。

进而言之,在韦伯看来,无论现代世界如何理性化,但是以政治为志业的人,因其以权力及暴力为底线,因此,无法避免与魔鬼的力量交往,而未必知其是神是魔。由此推论,有政治处就有魔鬼出没。一个泛政治化的全能政治社会,必然是一个魑魅魍魉到处流窜的社会。那么,如何能够分辨我们所奉的是真正的神祇而非魔鬼的化身呢?博学如韦伯,也未能给我们留下现成答案。或许,我们只有寄望于那些秉持责任伦理的以政治为志业的政治家,以自身的行动来回答这一现代人的天问了。

王       焱

                             2010年清明节前


目录
 
卷首语 | FOREWORD
001   王  焱   人鬼情未了
 
随   笔 | ESSAYS
004   贾西津    瓦尔登湖
011   于爱群   因袭的重担
014   宋丰田   学术为业或者学术为命
020   翟一达   卑贱的大学
024   曲  风   神话、传说与历史
 
聚   焦 | PERSPECTIVES
破解“黑社会”之谜
028   郭于华       社会学视角中的“黑社会”
035   许章润     惩治黑恶势力与保卫社会五说
041   刘  平     青红帮是怎样由白变黑的
049   周心捷     何谓黑社会性质组织?
 
学术圈 | ACADEMICAL CIRCLES
056   柳士同   传统中的庙堂与江湖
059   薛  涌   王权的成败取决于金融市场(财经史话之二)
067   陆兴华   我们到底活在怎样一个时代里了?(中)
 
社   会 | SOCIETY
075   陈水生   利益集团的两张面孔
080   张慧瑜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086   邹云龙   从资源驱动到创新驱动——我看大学生就业难的出路
089   高永平  现代女性的双重人格
097   吴万伟编译    单身的烦恼
 
 
社会思想 | SOCIAL THOUGHT
105   耿占春  文学研究与社会理念
 
世   相 | MASSES
115   汤  军   足球向左,足协向右——论中国足球的意识形态
122   萧  武   《蜗居》映照出的世道人心
126   曾念长       “就差钱”的逻辑:从“大腕”到“春晚”
 
阅   读 | READING
129   陈蓉霞   自私的基因,自私的策略
135   张杨波   方舟船票:灾难面前谁得救
 
文   化 | CULTURE
142   韦明铧  李端端(扬州美女杂写之一)
148   余凤高   疾病与王权(疾病的社会史之十二)
 
资   讯 | INFORMATION
◇北京共识的终结◇公民的幸福和尊严如何而来?◇占世界GDP总额1/3的清朝为何迅速败落◇美国公务员是怎样“吃皇粮”的◇以俄罗斯为镜,映照中国欠缺公平正义◇“日本病”威胁全球◇中美博弈背后的实力对比◇欧洲人变白没多久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5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定价1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