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7辑
2010-11-29

卷首语

 

意义之网

 

  人是这样一种生物,其行动言语都力图与某些特定的价值观相吻合,因此,就有了文化。从这一视角看,文化是社会行动的产物,而追求意义则是人的永恒渴求。马克斯·韦伯曾就此写道,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而文化则是这一网上的纽结。

  然而在人类以行动追求意义的社会世界里,却充满了吊诡与变幻:当新教徒关闭了身后修道院的大门,高唱着哈里路亚,大步穿越浮华之世走向天国的时候,何曾想到这是引领人们走进资本主义的机械化宇宙,一个社会建制之网。原本是前一代人孜孜以求的意义所在,到头来却成了后一代人无法摆脱的宿命。韦伯夫人玛丽安娜称之为"观念的悲剧",其实,这也往往是人类意义追求的悲剧。"行动者或多或少以单一的方式指向的最初意义被完全遗忘,或者因意义的变化而消失。"(韦伯语)

  西方文明对于意义的刻意追寻,催生出了一种理性化的大趋势。而这一理性化的过程本身,却又让世界去魅,使文化贫乏,显露给社会一付意义干涸的面相。这让韦伯对于人类文明的前景悲欣交集。

  面对这一意义世界的吊诡,早于韦伯百年的清代道光年间,中土一位署名脱士的文人,尽管未必像韦伯那样能将时代面容的肃杀尽收眼底,但也看到了流连于意义之网上的人生这一尴尬处境,这并未让他驻足徘徊,他说:

  嗟哉!古今是非曲折名实之数,果且有定哉!使天下是非曲折名实,若高山之与深溪,白垩与黑漆,了然明白,则天地亦觉不韵,人生其间亦将如草木虫鱼,乘气俯仰,而无从与其搏捖乾坤,掀翻宇宙之力,致令天下无学问、无文章、无事业,成何世界!惟是是者非之,直者曲之,有其名者不必有其实,有其实者又不必有其名,而后得以一身主持于中,学问、文章、事业相逼而成,此正吾人之生趣,而造化小儿亦无从与力焉者也。

  在他看来,面对社会世界的纷纭繁复,意义之网的吊诡变幻,恰正需要人们以一种士大夫的坦荡精神来对待之:

  然则名实颠倒之中,而学问通,而文章出,而事业起,兹焉在矣。故与其俯仰于天地,毋宁从颠倒场中撑持一番,断不为造化小儿所弄,而又何虑夫泄愤嫁祸,糊心眯目者哉!(脱士《四声猿·叙》)

 

 

王    焱

2010年10月15日

 

 

目录

 

卷首语 | FOREWORD

001   王  焱    意义之网

 

随   笔 | ESSAYS

004   李静睿    茶餐厅之爱

008   汤  军    上班的感觉:庸常性

011   余建华    当西医遇见中医

015   王建军    天才不死,文字不朽

019   陈蓉霞    悲剧背后的大脑运作机制

 

聚   焦 | PERSPECTIVES

意义的失落与重建

022   成  庆    人生意义如何重建

028   郑庆杰    生命的选择与担当

033   陈  纳  范丽珠    身体的宗教文化意义

040   柳延延    艺术是生命的自救

 

学术圈 | ACADEMICAL CIRCLES

043   李向平    中国人亟须宗教学启蒙——从“李一现象”谈起

053   于闽梅    《红楼梦》之闺阁政治(上)

060   程映虹    从周口店遗址说到人类进化史

064   薛  涌    尼德兰与现代国家的诞生(财经史话之三)

 

社会思想 | SOCIAL THOUGHT

071   周  濂    差异性与相对主义:评彼得·温奇的社会研究观

 

世   相 | MASSES

081   杨恒均    用公民社会对付“黑社会”

086   陈晓平    菲律宾的劫持血案及其他

社   会 | SOCIETY

091   陈晓律    官员财产公示的含义

098   梁  飞   “考碗族”大军与社会的敌人们

107   冯  雪  繁盛之下的荒芜——对“故乡沦陷”主题的文本分析

113   吴万伟编译  通货膨胀的道德危害

119   夏  树   石马镇农村义务教育状况的调查

 

文   化 | CULTURE

127   张宗子    通向更黑暗的杀场——回看《教父》

134   余凤高    宗教迷狂:传奇与现实(疾病的社会史之十三)

140   韦明铧    毛惜惜(扬州美女杂写之二)

 

阅   读 | READING

145   金观涛   市场经济的畸变

149   张小军   中山先生论房地产

 

资   讯 | INFORMATION

◇需要培养“战略知识分子”◇中外税收与福利对比◇传说中的上海七大主流阶层◇以“江湖”解读中国◇公民社会的艰难成长◇从象棋的对比看中西文化的异同◇想要统治世界的女人◇约瑟夫·奈谈中美关系

 

159           2010年《社会学家茶座》目录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7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定价14.00元,

电话:0531-82098006,邮箱:chazuo_shehui@hotmail.com;majie07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