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小镇青年”的登场与改变

2019-09-27

 

中国独特的城镇关系造就了快速的大规模城市化奇迹,快速推进的城镇化给小镇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城市化红利,也将“小镇青年”群体引向了社会化发展的大舞台。“小镇青年”的语词本身就反映并参与建构了复杂的社会现实,来自新互联网时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带来了广大小镇青年的整体性登场。

近日,由南方周末联合拍拍贷发起,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独立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提供学术指导的《3年,变成更好的自己——2019年中国小镇青年发展白皮书》发布,从中可以看到“小镇青年”们主动迎接、适应并拥抱大时代变化的可能性。

1.回流三四线城市现象显著

小镇青年们多数来自于普通家庭, 在大城市就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生活压力,还需面对结婚、成家、买房等一系列的人生关口。

大城市发展的饱和为小城市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可能性。那些曾受过高等教育、也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在各城市新出炉的抢夺人才计划中,回乡后一般都可以拥有相对稳定而体面的工作。相辅相成,这些回乡的小镇青年对于老家的发展充满了较高的信心和期待。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的小镇青年坚定向往着家乡的未来,而居住在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们,亲眼见证着老家的一天天发展,会比在一二线的城市更加坚信这一点,这一数字占比甚至高达87%

2.工作稳定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和回流节奏类似的还有小镇青年“跳槽”的节奏,他们普遍认为平均工作三年就可以换下家,追求上升空间和更高的薪资待遇是换工作的主要原因。

91%的小镇青年们对未来已做好了规划,对于阻碍,他们也能够保持冷静地进行思考,超过百分之五十的青年群体认为当下眼前排名前三的阻碍是:个人能力达不到目标需要的水平、资金有限、对于未知情况充满不确定。

3.身份认同感不断强化

小镇青年们游走于城乡之间,灵活挪用各种城乡资源为己所用,他们投身于家乡建设的个体实践弥合了时代的裂痕以及城乡二元结构中的割裂式发展。

“小镇青年”这一近五年出现的新兴群体专有名词已逐渐博得了“小镇青年”们的认可,污名化的标签渐渐被剥离,超过八成的小镇青年愿以这个名片来自我标榜,但“哪里人”开始成为他们最次要的标签。

城市的拓展,人口的迁移,小镇青年们的行走,正踏出国家现代化的轨迹。面向未来,更高质量、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道路,小镇青年有着很大分量的话语权。

点击链接查看:2019年中国小镇青年发展白皮书》

http://static.infzm.com/2019/SmallTownYouth.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