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所庆40年 | ​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的使命与担当: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

2020-01-18

  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议上郑重指出,我国在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等领域需要赶快补课。社会学重新获得在中国生存发展的机遇,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学的第一个春天。

  世界知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界德高望重的费孝通先生,扛起恢复重建中国社会学的重担,南北奔走,国内外穿梭,联系相关学者,思考恢复重建社会学的当务之急,提出了“五脏六腑”方略,其中之一就是组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社会学研究所。

  1980年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

  40年过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学科门类相对齐全的科研教学机构。40年里,在党和国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费孝通等老一辈社会学家披肝沥胆,社会学研究所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富民强国为职志,以构建人民的社会学为方向,致力于深入研究中国社会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学术议题,产出了大量具有学术和社会价值的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社会调研资料。

  本版邀集几位几乎全程见证了中国社会学研究所建立和发展历程的作者,分别从他们的视角,鸟瞰式地呈现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的几个重要侧面,以此纪念社会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