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新时代群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王沪宁看望委员并参加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委员联组会侧记

2022-03-08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来到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联组讨论会现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并与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
  联组会上,徐晓委员谈了对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建议。他说:“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筑牢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
  张茂华委员表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工会要做好五个着力:着力抓好思想引领;着力强化维权服务;着力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平台企业、关联企业与工会或劳动者代表开展劳动经济权益协商;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防范化解突出风险,深入开展专项排查化解,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和企业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龙国英委员呼吁,“提升妇女素质,发挥妇女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她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女性人才培育的教育体系、营造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的良好环境、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
  王煜宇委员建议,综合施策、强化保障,激励广大青年“能生”“好生”“敢生”“想生”,让三孩生育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具体建议:加强婚育全周期支持、解决青年婚育现实问题、强化鼓励青年生育法治保障、营造生育友好文化。
  朱山委员关注的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问题。他认为,应明确其所工作的平台公司按照企业标准交纳社保,不能界定为劳动关系的,由人社部门监督平台按其所经常居住地平均标准交纳,在落实降费政策中予以兑现;应扩大个人工作室、个人独资企业、律师事务所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税收减免适用范围。
  王悦群委员认为,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体现时代性、人民性,适应新时代对妇女权益发展的新要求、新变化。她建议加快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进程,推动妇女权益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李守镇委员呼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凝聚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伟力。”他建议,抓住推进产改契机,合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何蓉委员对营造生育友好型就业环境、助力三孩政策有效落地提出三点建议: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法律界定与法律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政府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生育成本的制度机制;鼓励用人单位创造对生育和家庭友好的工作场所。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王沪宁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凝聚动员广大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委员要为新时代群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