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唁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唁电

2021-02-02

 

 

 

苏国勋先生治丧委员会:

顷接讣告,惊悉尊敬的苏国勋先生仙逝,深为惋惜和悲恸!先生人品高洁、温厚谦和、学养深湛、声誉素著。先生虽已远行,但其音容笑貌永存学子心中,学术建树将汇入历史长河,汤汤不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全体师生兹谨沉痛哀悼,愿先生安息,亲人节哀珍重!

苏国勋先生中学开始关注中西文化交流史。先生大学选择外语为专业,广涉群书,始终把“乐天知命”和“博学慎思”作为认识人生和社会的座右铭。基于现实和理想,先生在研究生期间选择苏联当代哲学专业,硕士期间梳理苏俄社会学发展,博士期间研读韦伯思想,参与并见证中国社会学重建全过程,启动大陆韦伯思想研究之肇始,开创中国学界系统引介韦伯思想之先河。先生潜心研究、笔耕不辍、著述丰硕,其《理性化及其限制:韦伯思想引论》已成经典名作。先生对中国社会学理论研究的奠基之功和开拓之劳,泽被学林,为学界所共仰。

苏国勋先生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师生情谊笃厚,多次进行学术交流,翰墨晤谈。四年前受邀亲临我院并做客“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讲授“社会理论的跨学科发展现状和展望”。我院师生共飨先生的学术滋养,将其内化为我院学术发展的重要动源。先生的辞世,是中国社会学界的重大损失,中国社会学研究界失一巨擘,我院师生失一良师,学界为之同悲!先生虽已驾鹤西归,但其高洁志趣和丰硕学果,将永远为我院师生所钦敬和仰慕。先生的人格风范和学术成就,亦将光耀后世无穷!

苏国勋先生千古!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