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招募信息】“息壤学者支持计划”二期招募启动,诚邀青年研究者加入!

2023-01-04

“息壤”,出自《山海经﹒海内经》:“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是古代传说中一种能自我生长、永不减耗的土壤,寓意不断生发、永不废弃。顾名思义,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寄托了发起机构期待支持青年学者以生态和社会的价值观探求人和自然之间互动关系、贡献于人的行为改变和社会良性发展的初心。 


20231月,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沃启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息壤学者支持计划”二期正式启动,支持社会科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开展“生活废弃物”专题研究。入选学者将获得研究经费开展为期一年的研究项目,并加入“息壤学者”学术共同体,就废弃物研究的议题与学术同仁、资深专家、公益组织进行交流、研讨。


项目背景


生活废弃物带来的污染和治理困局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主要威胁之一,亟需生态友好的、系统性的治理。近年来,中国也在“垃圾围城”的困境下,在各地启动了垃圾分类系统的建设。但生活废弃物治理不仅是对于“物”的管理,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涉及社区治理、基层协作、社会变迁、集体行动等方面。从长远来看,生活废弃物管理议题的推动和深化需要有效的社会科学知识生产和研究支持,去形塑和推动社会对这个议题的观念认知。


20214月,万科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沃启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息壤学者支持计划”一期项目,资助了10位青年学者开展专题研究,内容涵盖城市、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垃圾治理、食物浪费、海滩垃圾、废旧纺织品循环再生、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堆肥等多样议题,拓宽了生活废弃物的研究领域,从历史、文化、社会的角度回应了研究议题的复杂性,对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和公共决策提供了多方面的可借鉴成果。已有若干研究成果被核心期刊刊发、学术会议录用;并在国家重要报刊《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在具备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进行了访谈和分享。


202212月,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沃启公益基金会发布了《生活废弃物议题社会组织行业扫描报告(2022)》以及《生活废弃物议题会组织名录》以呈现实践领域的状况和趋势,为学者提供研究素材,以此推动学术界和实践界的深度合作,以及学术与实践共同体的形成和融合,加强生活废弃物议题领域的研究和知识生产,提升公益组织行动的意义,从而回应政策和公众参与的需求,逐渐形成中国生活废弃物治理模式。


“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启动二期,继续推动有关生活废弃物的多视角的深入研究,形成新的知识,为公众和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将继续推动学术共同体的建设,持续提升社会科学对于环境社会问题的研究能力。


申报事宜


一、 申请人资格

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年龄45周岁以下。课题价值突出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海外学习或工作的中国青年学者亦可申请。

注:往届息壤学者可申报本期“息壤学者支持计划”。


二、 项目支持的研究领域

1.   生活废弃物相关政策与居民行为

2.   生活废弃物的历史文化研究

3.   生活废弃物与生活方式

4.   生活废弃物与社会共同体

注:选题示例请详见《“息壤学者支持计划”申请指南》。


三、 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额度

本期拟资助8-10个项目,每项资助金额不超过5万元(含税),项目要求提交研究报告作为成果。项目设立公众传播小额支持资金,用于鼓励针对具有公众传播连接度的研究成果进行跨领域传播。


四、 项目申报与执行周期

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2313124:00

面试评审:2023228日前完成评审,公布评审结果

参访交流: 20234月中旬,深圳大梅沙参访(一期汇报+迎新会)

中期交流:20239-10月,小型学术交流会(项目中期),分享进度成果

项目结项:20243-4月,项目成果评议交流会(结项)


五、申报方法和材料

1.申请者请下载附件《“息壤学者支持计划”资助申请书》,按照要求如实填报完整的PDF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xirangjihua@woqifoundation.org.cn ;邮件标题以申请者姓名+息壤学者支持计划(二期)命名。

2.申请人在申请时需附相关研究资历证明材料(学籍证明、工作单位证明,如学生证或工作证,或其它相关证明)。若申请人是博士生,需附上一位导师的推荐信。相关材料连同申请书一起提交电子版即可。

3.入选学者名单将通过微信公号等渠道公示;未能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的申请,不以其他方式另行通知。项目方对所有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均保密存档,不用作其他用途。


六、 申报流程(表中均为计划时间)


七、 项目经费拨付

签署资助协议后,为入选学者拨付40%的经费;中期交流结束后拨付40%,研究成果评审合格并经项目组确认接受后,拨付剩余20%的经费。


八、息壤学者支持计划顾问委员会

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马伊里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社区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原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


九、息壤学者支持计划专家委员会

1

王晓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2

陈阿江

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3

张劼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4

章诚

《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室主任

5

杜欢政

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副主任、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

6

付涛

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7

刘源

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兼项目总监


十、 相关附件

“息壤学者支持计划”资助申请书》、《“息壤学者支持计划”申请指南》。


联系与咨询:

010-6616 7771(吴伟明);xirangjihua@woqifoundation.org.cn (吴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