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所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基层”活动

2016-0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讲话精神,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大众化,4月9日,由中共上饶市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江西省社科院主办,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上饶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社科院)及上饶市相关单位承办的“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基层”青年专家学者讲习班系列主题活动在江西举行。此次活动由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赵克斌带队,全所共15名同志参加,历时6天。

  活动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纲领,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针,以自学研讨、实地调研、宣讲普及为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旨在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而通过在赣东北革命老区及省会南昌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老区基层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取得的新成绩和遇到的新问题,并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立足当前实际,为老区的经济发展把脉。

  大家深入上饶三清山管委会辖区、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江湾村等示范区,对当地利用优势资源进行扶贫开发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经过调研,大家发现,利用当地优质的旅游、服务等资源实施精准扶贫后,一些村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老区旅游产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调研组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为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实地调研工作和学术话语体系结合起来,在调研中,社会学所同志从婚姻与家庭研究、私营企业的发展研究、农民向农民工的转化研究、社会人类学研究等不同角度入手,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专长,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最终将关注点聚焦到村落的发展变迁这一问题上。

  为了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研究人员实地调研了上饶市、德兴市在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实际情况,深度考察了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兴铜矿进行,并对上饶与德兴两座城市发展提出建议。

  张翼在活动总结发言中说,组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基层”青年专家学者讲习班系列主题活动有重大意义:第一,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加深大家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第二,把习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讲话精神与中国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相结合,让大家通过对实实在在、生动可感的“活教材”的学习加深了印象;第三,把大家的理论研究成果与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劳动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相结合,体现了“科研为民”的宗旨。通过这三个“结合”,很好地践行了“两学一做”。他建议大家把自身的理论研究工作同国家的智库建设结合起来,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是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主办的“2016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春季系列活动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3月14日的开班仪式上,所党委孙壮志书记邀请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晓霞同志做报告,第三阶段5月10日的总结交流活动中,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汇报交流前两个阶段的学习成果。社会学所全所青年参加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的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