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报道】农民工如何成为新市民——首届新市民生态建设公益论坛在昆山召开

2020-09-22

 

         9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幸福在他乡”——首届新市民生态建设公益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2020年《新生代农民工生活与心态调查报告》,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新市民研究基地。此次论坛基于详实的调研报告,并邀请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公益组织、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就如何助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构建新市民健康生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是国内聚焦于新市民生态建设的一次高规格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新市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上午的论坛主要分为嘉宾致辞、报告发布、主旨发言和圆桌论坛等四个部分。在嘉宾致辞环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赵本志秘书长作为论坛的公益支持方,特别介绍了该基金会的“幸福在他乡”公益项目,及其在援助流动人口和农民工群体的长期努力。中国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在致辞中提到,做好新市民群体的社会科学研究,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24在经济社会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有重要意义。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俊秀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正式发布了《流动的“新市民:新生代农民工生活与心态调查报告》。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高度关注却缺乏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前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依托“我的打工网等平台,对长三角地区的新生代农民工进行了多次调研,最终形成了该报告。《报告》从社会人口学特征、家庭、工作、生活、经济、社会心态及未来规划等七方面真实呈现这一群体的生存状况,也触及到了留守儿童代际传递、理财观念弱、城市归属感低等焦点问题,对更好地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入问题有重要启示。

 

f5eb8de4eafed3f245cb765dafe456a

《流动的“新市民”:新生代农民工生活与心态调查报告》报告发布

 

    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论坛邀请了五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就新市民生态建设这一主题进行深入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是国内农民工研究的代表学者,他认为,当下农村流动人口向城市流入易、融入难,对农村离开易、回归难,未来关键要弥补城乡差距,打通双向自由流动的通道,让这一群体可以成为“城乡两栖者”。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陈汝军处长从12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农民工市民化的思考,包括政府在财政、就业创业、落户通道等方面应该给予的支持。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教授系统分析了流动人口的转型和双重张力,提出要构建流动社会的科学治理框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院长诸荣伟把农民工群体视为乡城移民消费者,探求市场化水平、工资收入等对乡城移民身份认同的影响,为新市民生态建设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我的打工网联合创始人奚军从实践出发,介绍了我的打工网的经纪人模式、周薪薪、爱乐分等产品,展示如何用商业模式来解决农民工的求职、理财、留守子女等问题,我的打工网成立至今已经服务了400万农民工,每年安置60万个岗位,平台上的500多位经纪人正在帮助他们实现农民工到新市民的阶层跃迁。

 

   最后的圆桌讨论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气氛更是热烈。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调查评估处副研究员成前、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姚向东、我的打工网联合创始人Jessie、爱乐分创始人程冰原、青桔诊所创始人吴正阳、薪薪车创始人梁梦飞、贸联电子 (昆山)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富荣等,分别从政府、就业、幼托、医疗、金融等方面,为构建新市民健康生态建言献策。

 

    本次公益论坛还举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新市民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当日下午,论坛嘉宾和部分媒体代表走访了博悦集散服务中心,以及专注0-7岁儿童全日制托管服务的爱乐分蝶湖湾店,真正走进新市民群体、经纪人、农民工家长等。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博悦集散服务中心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新市民研究基地挂牌。这象征着论坛虽然告一段落,但新市民的生态建设才刚刚开始。只有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构建更良好的生态,才能真正帮助到近3亿的新市民群体安身立命、安居乐业、幸福在他乡!

 

9b7f6f541c8b8d11bfd6117bd557520

博悦集散服务中心走访现场

 

新市民生态建设公益论坛暨《新生代农民工生活与心态调查报告》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公益支持,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承办,我的打工网、君灏控股战略支持。参加本次公益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刁鹏飞,昆山人社局许继华副局长等,中国青年报、财新网、《小康》杂志等多家媒体记者,昆山当地劳务公司、本地企业的代表等。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赵本志 

 

 

 中国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陈汝军处长

 

 

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院长诸荣伟 

 

 

 

 

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我的打工网联合创始人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