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报道】2021年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所长会暨青年论坛在武汉举行

2021-10-14

  

    2021年10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社科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暨青年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社科院的领导、社会学所所长、专家及青年学者共80余人参会。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此次论坛以新发展阶段社会建设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中,我国社会建设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机遇,总结社会建设的创新成果,为开创“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新局面贡献新思想、新理论、新经验。同时,通过学术研讨与交流的形式搭建全国社科院系统各社会学所间的交流平台,整合资源共促合作发展。 

  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述明研究员主持。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代表湖北省委宣传部发表讲话,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代表主办方,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光远研究员代表承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钟涨宝代表湖北省社会学会依次发表致辞。

 

   

  刘爱国讲话 

  刘爱国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社会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社会建设任务越来越重,机遇越来越好,社会学更加大有作为。疫情后湖北省在社会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补齐社会建设短板;二是健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享城乡治理格局;三是以数字赋能社会建设,优化社会治理的数字基础,为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条件。他希望大家开阔思路、广泛交流、集思广益,推动我国社科院系统的社会学研究再上一个台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陈光金致辞 

  陈光金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建设是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的上位概念,社会建设始终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社会建设事业的发展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从理论体系上把握社会建设是社科院系统应做好的工作。希望全国社科院系统的广大社会学学界同仁主动作为、开展研究,顺应时代潮流、回应时代呼唤、勇挑时代重担,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刘光远致辞 

  刘光远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近年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新的成绩,目前特色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科体系建设优势突出,二是学术体系建设亮点纷呈,三是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他感谢中国社科院给予的承办本次高规格学术会议的机会,指出这次会议的举办有助于推动兄弟社科院展开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社会科学院了解和把握新时代社会学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而更好地发挥社会科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赵克斌致辞 

  赵克斌在致辞中指出,湖北是中国社会学的重镇,回顾中国社会学的历史,湖北起了重要作用,出了许多社会学名家。社会科学院有区别于高等院校的独特优势,社会学有重要的研究主题,从国家发展全局和社会科学院团队建设来看,共同富裕这一社会建设主题值得深入研究。 

   

  钟涨宝致辞 

  钟涨宝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同步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与高水平社会建设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论坛主题回应时代需求,也体现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同仁对历史职能的担当。 

   

  杨述明作主题演讲 

  主题报告阶段,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述明研究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乔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骏、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狄金华分别就新社会形态社会设置的转型变迁、当前我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政策趋向、家庭百年变迁与家庭发展政策、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社会变迁与社会再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平行论坛上,共20余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学术演讲,围绕完善社会建设顶层设计、厘清社会建设工作思路、强化社会建设战略部署、创新社会建设的发展理念、落实社会建设民生保障任务等迫在眉睫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陈光金研究员在会议总结发言时指出,新发展阶段社会建设研究是一个既有学理性又有现实性的话题。他表示本次论坛推动了社科院系统社会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加强了社科院系统内部社会学研究的联合,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本次论坛必将为开创新发展阶段中社会建设的新局面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领导、专家及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得到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执笔人: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