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综述】第二届海峡两岸社会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2-09-13

  2022年8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社会发展论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北京、厦门同时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厦门市海沧区委副书记连维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华中农业大学钟涨宝及来自海峡两岸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及青年学者共5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主持开幕式及主旨发言。

  

  

  此次论坛是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分论坛,旨在推动两岸在社会发展领域交流合作,共享两岸在乡村发展与治理方面的成果与实践,为促进两岸民生福祉、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陈光金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亲情难断。大陆和台湾在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领域开展了多年的密切交流。台湾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在社区营造、文化创意、地方创生等方面有着鲜明特色,大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在党建引领、基层协商、科技支撑、企业下乡、社会参与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海峡两岸未来可在乡村产业发展、基层社区自治、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深度合作、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两岸乡村发展理论和实践不断融合,拓展创新两岸交流合作的载体和渠道。

  连维兴副书记表示,乡村兴则国家兴,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实践证明,加快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与发展的重要根基。期盼两岸专家学者以社会发展论坛为平台,加强交流、汇集智慧、凝聚共识,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探索乡村治理与发展的善策良策,让两岸同胞共享乡村治理与发展的累累硕果。

  汪明生院长指出,孙文南院一直关心两岸城市地区、社会发展、城乡治理、环境持续等问题,成立以来以民间交流的方式,不遗余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地区、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在多领域不断融合背景下,两岸各团体应该配合国家统一大局积极沟通协商,共同探讨推进两岸深入交流合作、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效路径和实现方案。

  钟涨宝教授表示,大陆与台湾在乡村发展方面尽管有差异,但都面临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下,农村人口外移,特别是青年人向都市集中,在地农民出现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的特征。这就需要双方加强彼此沟通与协助,通过交流共享经验,在探索中寻求答案,在交流中寻求共识,携起手来共同推进两岸乡村振兴与发展。

  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王爱丽研究员,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特聘教授、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萧琮琦主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耿曙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浩研究员分别就北大荒集团引领中国农业现代化、青年返乡计划对地方创生的作用、两岸乡村发展比较的再思考、农地再延包的农户视角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乡村发展与治理:大陆与台湾的比较”主题研讨环节,10余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集体所有土地权属的改革与展望、文化资本视域下少数民族乡村振兴路径的实务探究、台湾社会发展的两极化、两岸乡村社会的危机应对与秩序重建、乡村发展与地方创生、台湾村里长的角色与功能、公司型农场机械化的社会学研究、未来乡村规划与发展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本届论坛得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西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台湾孙文南院、台湾世新大学、台湾金门大学、泉州仰恩大学、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家扶基金会新竹家庭扶助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