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报道】第五届“智能社会”论坛在天津举办

2023-11-10

中国社会科学讯(记者 卫思谕)智能科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智能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何新特征和新趋势?11月4日至5日,为进一步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探讨智能社会理论与实践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智能社会”为主题在天津举办第五届“智能社会”论坛。

  全面认识智能社会的发展规律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科学、准确、全面地认识人工智能和智能社会的发展规律,更好地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和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指南和行动的路径。徐中副部长结合会议主题谈了三点体会:第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智能社会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内在机理研究。第二,要研究并利用好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增强学界智库研究服务和助力天津发展能力。第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出原创性研究成果,提出标识性、引领性强的研究概念和理论观点。希望专家学者们从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学科跨界融合的视野审视、研判智能社会,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智能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慧支持。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钟会兵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智能科技的发展和运用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在“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等行动中,都对智能化发展进行了部署。“智能社会是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前沿课题,研究智能社会,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新命题、新任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从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角度,重视智能社会发展相关议题。”钟会兵院长并介绍,自2019年以来“智能社会”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始终秉持“谱写智能社会美好未来”初心,致力于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智能社会学术研究共同体形成,已成为学界重要学术品牌。

  聚焦智能社会与人工智能

  “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和运营,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走向人机物高度融合、互相嵌入的智能社会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陈光金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工智能将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巨大的潜能和优势。数字社会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数字社会、智能社会发展,意味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都将发生新的革命性变化,新科技革命的影响远超以往任何一次科技革命。数字化、智能化一方面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一方面是技术替代劳动。这两种影响孰重孰轻,需要学者广泛观察和研究。纵观历史可以看到,人类社会总在创造和使用新技术,从而获得巨大收益,相信人类仍然可以驾驭这次科学技术革命,使人工智能技术为人类服务。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双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党校原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丁元竹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原副会长石英研究员,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新华社音视频部原主任陆小华讲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研究员,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蔡恒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调查与方法研究室主任赵联飞研究员,腾讯研究院前沿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强,先后从“人工智能开发应用中的前沿治理问题”“智能变革中的影响力竞争与社会治理”“数字新科技及社会影响”等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