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成果发布】《家庭新中心:中国厨居发展趋势报告(2024)》在京发布

2024-03-11

为了进一步了解厨居需求变迁所反映的现代生活方式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方太集团开展了“2024中国城市居民家庭生活方式”调查。调查覆盖全国六大地理区划,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和24个其他二线城市,共包括55个样本城市。最终收集有效样本为3024个调查对象,年龄范围18-70岁,平均年龄44岁。其中男性占59.69%。本次调查对象为有自有房产、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等收入群体。其中,94.54%的调查对象至少拥有一套自有住房,5.46%的调查对象自己没有房产但是父母在当地有房产。除问卷调查之外,还对城市的28组家庭进行了深度访谈。近期,家庭新中心:中国厨居发展趋势报告(2024)》在京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回升向好,社会需求呈现出强势恢复态势,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超过9%,消费结构保持优化升级趋势。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人们家庭生活理念和家居消费观念也出现了重要转变,家庭生活品质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家庭生活的居住“质感”,追求高品质家庭生活质量,营造舒适家庭生活空间,重塑家庭生活情感场景,打造年轻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家庭生活方式,这引发家庭生活空间需求的深刻变化,在这一进程中,厨房正在回归到家庭生活的中心位置。

调研发现,当前厨房居住空间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厨房提升居住质感成为共识,二是厨房成为保障健康的功能性空间,三是厨房的社交功用日益凸显,四是厨房智能化需求凸显。根据调查结果,展开了对当前家庭生活方式变迁、厨房空间特点和需求、厨房电器品质化需求等问题的分析,以了解中国家庭生活居住场景的变化,探求家庭生活空间功能的重塑,分析生活方式和厨居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