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费孝通群学讲坛2019年度第二讲:乡村振兴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王春光 李春玲 中国社会科学院)

2020-03-20

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记者站共同举办了费孝通群学讲坛第二讲暨“智库大讲堂”系列品牌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李春玲研究员,聚焦“乡村振兴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探讨乡村振兴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的相关理论和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赵克斌主持讲座。

王春光以“乡村振兴”为题,讲述了近年来城镇化、城市化等城市转型过程对于乡村发展的影响。他提出,关注乡村振兴,首先要弄懂“三农”问题,不仅要理解理论中的乡村,更要深入实践,看清乡村发展的实际现状。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发展好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应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我们要尊重农村的多样性和价值观,推动农村文化创意的创新发展,把握好城市与乡村发展的再平衡。

李春玲以“可持续发展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为题,介绍了农村问题的研究背景,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概念作了界定,阐述了过去几十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基本发展状况,并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与挑战作了分析和预测。李春玲表示,在现在经济增速放缓条件下,如何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如何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是我们将继续加大研究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