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费孝通群学讲坛2019年度:影视纪录片导览系列

2019-12-30
1、毛坦厂的日与夜(导演:贾丁 导览:吴乔)
导演贾丁,德国法兰克福金树国际纪录片节、香港华语纪录片节、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电影节、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彩节、半岛国际纪录片节等获奖导演;两届“金熊猫”四川国际电视节奖获奖导演;两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记录片工作委员会“紀录·中国”优秀导演奖获得者;作品《家族》选入中国高校硕士研究生教村《人类学通论》〈第三版》;专著《古铜沧桑话东川》获得云南图书出版“茶花奖”;论文《影视人类学意义的纪录片》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资会优秀学术论文奖。
在中国,高考,每年一次,周而复始;举国上下、命运攸关。毛坦厂是大别山麓的一个不到3万人的小镇里,却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考镇”,而毛坦厂中学号称“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校墙将世界一分为二,墙内是如流水线般的课堂,墙外是殷殷期盼的家长。在这里,内心的厮杀和身体的无影搏击掩映在每一年的280多个日与夜中。

 
2、月亮姑娘(导演/导览:吴乔)
生活在云南元江河谷的花腰傣人,每逢春季的月圆之夜,举行全寨的集体降灵仪式“月亮姑娘”。连续三天的夜晚,全寨妇女聚集到寨边空地上,撑着红纸伞,摇动召灵幡,合唱起召灵的歌谣。很快就有灵降临,“染灵”的妇女身不由己又唱又跳,挥舞雨伞打来打去,纸屑纷飞,甚至头破血流。在女伴们的扶持下,她们坐到竹篾桌边,开始了对唱。附身的灵是情哥和情妹,染灵的妇女也分饰男女角色,用情歌互相倾诉和缠绵。情侣对唱的高潮部分是机变百出的猜谜。情妹唱出谜面,情哥猜出谜底,才能一亲芳泽。这样的对歌一直持续到深夜,众妇女在“管寨雅嫫”的带领下将月亮姑娘之灵送走,才一个个恢复了意识。她们宣称对刚刚自己做的一切毫不知情。
第二天,白天的村落生活恢复正常,前一个疯狂的夜晚仿佛只是梦幻。但到了月夜这样的活动又开始了,连续三个夜晚 … … 第四天,全寨人凑米凑钱,集体大聚餐,并将月亮姑娘送归天上。大戏落幕,傣寨又在静谧和平淡中等待下一年的狂欢节来临。
 
3、十年寻羌(导演/导览:高屯子 主持:郑少雄)
高屯子,独立电影导演、摄影家。生于多民族杂居的川西北,经年游历、参访于城市与乡野之间。对文学、宗教、人类学、影像等多有涉猎与心得。曾任某报文艺副刋编辑多年。近20年几乎走遍整个青藏高原,在国内外举办多个个人影展;是中国目前拍摄藏羌民族最深入、出版大型个人摄影作品集最多的摄影家之一。近年致力于以电影、图片、文字平行纪录的方式,深度表现中国基础民众的精神状态与现实处境。
这是一部历时十年拍摄的纪实电影,
真实纪录了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夕格、直台两个羌寨的700多位村民,离开世代居住的山寨迁往他乡,九年后回乡祭祖请神的悲壮历程。迁徙与回归路上,人与祖先、人与神灵的悲欢离合,令人感慨动容。“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夕格羌寨200多位村民,即将离开世代居住的山寨,迁往200公里外的邛崃南宝山。一时,耕牛绝食、老马垂泪;75岁的德生跪在母亲坟前洒泪告别:“妈妈,我是不想丢下您的啊”,释比贵生带领全寨村民,来到崴孤山头向祖神告别:“尊敬的玛毕啊,我们一但有了落脚之地,三年内就回来接您”。九年之后,迁居南宝山的夕格羌人,深受政府照顾,劳作较先前轻松了许多,但内心却始终找不到归属感,杨采琳临终前说:“这是人家的地头,我不想死在这里”。贵生、德生等老人,决心兑现当年的诺言,带领村民回到老家祭拜祖先、迎请祖神玛毕,但在此时,一切都在悄然之间发生了变化……
 
 
4、新年好(导演/导览:鲍江)
本片呈现中国西南无量河流域纳西新年习俗,涉及杀年猪、成年礼、祭山神祈福、娱乐等主题。本片与民族志文本《象征的来历:叶青村纳西族东巴教仪式研究》出自同一田野同一田野工作,各自独立成篇与片,但也可结合在一起观听和阅读。
 
5、老村(导演:林叶 朱晓阳 导览:林叶)
本片讲述昆明滇池东岸一个“废墟”村庄中的生活故事。这个地方因城市化拆迁而“废”,也因城市化力量不及而延续其“生”。
《老村》的拍摄与制作基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晓阳教授等诸师生在昆明宏仁村进行的长期田野调查,是继《故乡》(于坚/朱晓阳,2011)和《滇池东岸》(朱晓阳/李伟华,2013)之后民族志电影“小村系列”的第三部。两种城市化的“碰面”、村庄政治、信仰、生与死及一些曾经活跃过的人物和面孔,将在《老村》中再现和延续。这一次它们不再是外显的和被刻意追踪的对象。《老村》的目标是记录内在的和不能言喻的现实。占领其画面的,是更加日常、但是饱满的生活之流。
我们将在《老村》中看到城市改造废墟中的菜园——“堂屋”和“卧室”里的茴香,看到昔日木匠和泥瓦匠幸福劳动——他们重修起面临倒闭的村庙。寺庙落成之际,正逢其中一个老人“老花”的老母亲弥留和去世的日子。在亲人和村邻的照看下,老太太循着老村地界,走完葬礼。

6、豆腐厂的日与夜(导演:刘昭 导览:张劼颖)
本片以白水县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豆腐厂为拍摄对象,反映了以豆腐厂老板为代表的广大中小型企业老板的生存之道,旨在观察和记录当下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困境。他们一方面在缺乏资金、管理、人才的困境中艰难生存,一方面却又积极乐观、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中国经济发展默默做出贡献。本片分为两条线索:第一条线索讲述了老板为摆脱企业困境,谋求产品升级的故事;第二条线索讲述了中小企业在处理各种社会关系时的艰辛与智慧。
本片已获奖项:第二届华语地缘影展纪录片单元展映,第八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入围、第七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第十届澳门国际电影节学生单元入围,第五届天津滨海电影节优秀影片奖。
7、大河唱(导演:柯永权 导览:李荣荣)
中国人有一种乡土情结,无论走到哪里,乡音乡情中渗透着的浓郁乡土气息总能让人有所思有所想甚至会潸然泪下。
本片以苏阳的醉乡歌谣为引子,将观众带入黄土高原,聆听来自黄河儿女的千歌万曲。本片记录了一个将古老歌谣唱进当代人心里的摇滚音乐人,一个年过六旬还想找对象的说书人,一个爱唱情歌却被同村人吐槽的“花儿” 歌手,一个因找不到演员而发愁的秦腔剧团团长,一个整天哀叹“皮影要死光”的皮影班班主… … 他们用泥土谱曲,拿命运作词。生活都是循环播放,但谁说不能是一首激昂的摇滚?音乐不止,生命不息。
本片荣获2019年中国民族志纪录片传播奖。
8、轮回情(导演:康世伟 导览:林红)
本片历经八年,通过一个藏族僧人的情感变迁过程,来呈现当今中国藏族地区正在悄然发生着的改变。藏族喇嘛诗人索达热爱写诗,幻想着能够成为一个像仓央嘉措那样的诗人。他和妹妹秋吉一起长大,感情很深,彼此深爱。妹妹有个四岁的儿子俄朵是个聋哑人。后来,妹妹染上了肝包虫病前往城市治疗,索达随同悉心照顾妹妹。在现代医学治疗和索达的照顾下妹妹获得了康复。两年后的一天,索达突然还俗,并开始恋爱;此时妹妹却旧病复发离世,留下聋哑的儿子,并有遗愿希望治好儿子的耳朵。刚还俗的索达和女友还在热恋中,就毅然肩负起了照顾侄儿的重任……
本片荣获2019年第三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银收藏奖,2017年中国广州纪录片节提案第二名,2017年台湾世界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东京纪录片提案大会推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