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人员

在职人员

张文博(ZHANG Wenbo

 

 

 

 

 

 

 

 

电话:010-85195563

邮箱:zhangwb@cass.org.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100732

学历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法学博士学位(2012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文学硕士学位(2009

现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室(2014-至今)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助理研究员(2012-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2012.7—2014.11

学术奖项

与荣誉

中央民族大学吴文藻民族学与社会学奖励基金二等奖(2011

国外访问

研究经历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亚洲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5.9-至今)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民俗学研究中心访问学生(2008.3-2008.9

研究领域

及兴趣

农村社会学;养老服务政策;社会福利服务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张文博,2014,农转居社区综合养老理论与实践探索——重庆市沙坪坝区B村农民新居考察与启示,《西部论坛》第6期,1.5万字。

陈光金、张翼、王春光、汪建华、张文博,2014,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学术研究》第12期,1.5万字。

张文博,2012,阐释的双向循环——对结构与能动性的一些思考,《临沂大学学报》第3期,1万字。

张文博、曾雅琴、刘玲燕,2012,广东省东莞市H镇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现状及“积分制”试行情况,《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第3期,1.2万字。

 

专著、论文集、研究报告集之章节篇目

张文博,2015,村庄共同体与行政社会制衡下的乡村社会治理——以W县北关村一起强拆事件为例,载于孙壮志主编《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个人承担1.3万字。

张文博,2013,家庭式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社会服务管理制度探析,载于李培林主编《社会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个人承担1万字。

张文博,2010,从民俗的演变看传统与当代的平衡——妙峰山新馒头圣会的出现及其见纳之民俗主义的思考,载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会编著《田野调查 立身之本》,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个人承担1万字。

 

译著、译作

潘宇舟著,2014,如何平衡劳动力流动与社会保障?——以法定公共养老金为例来观察欧洲移民工人社会权利保障政策的发展进程,王春光主编《社会政策评论》,张文博译、陈维佳校,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万字。

David Piachaud著,2013,面向21世纪的社会政策,王春光主编《社会政策评论——福利向何处去》,张文博译、潘屹校,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万字。

阿里夫•德里克著,2013,潘蛟主编《全球现代性之窗:社会科学文集》,连煦、张文博、杨德爱译,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个人承担6.5万字。

马立克著,2013,《阿卜杜拉国王的反恐战略与哲学》,张文博译,北京:朝华出版社,3.5万字。

 

报刊文章(一般文章)

张文博,2013,从社会角度看弱势群体及对其的关注,《青年记者》第24期,0.5万字。

 

主持项目(课题)

张文博,2013年至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滚动课题《中国百村经济社会调查》子课题《东关路径: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社会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