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人员

在职人员

杨可(YANG Ke

 

电话:010-85195564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100732

学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博士学位(2013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硕士学位(2006

北京大学中文系         文学学士学位(1999

现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 编辑(2006.7 - 至今)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副研究员(2019.10-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助理研究员(2008.11-201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研究实习员(2006.7-2008.11

学术奖项

与荣誉

论文《母职的经纪人化:教育市场化背景下的母职变迁》获评2021年社会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22)

专著《同舟:职业共同体建设与社会群力培育》获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七届 “社会学优秀成果”(2021)

译著《历史宝筏:过去、西方与中国的妇女问题》获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译著类二等奖(2015

研究领域

及兴趣

性别社会学,劳工社会学,社会史,女性史

 

学术成果

 

专著

《同舟:职业共同体建设与社会群力培育》,2019,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学术论文

杨可,2023,《讲述未被讲述的战时女性故事》,《读书》第4期。

杨可,2022,《未完成的过渡——自梳女叙事评述与阈值视角下的再思》,《社会学评论》第5期。

杨可,2021,《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劳动者技能形成——以费达生的蚕丝业改革为例》,《妇女研究论丛》第5期。

杨可,2020,《晚清政治小说的用世之心与想象之境》,《读书》第10期。

杨可,2018,《摩登时代的女红传统——国货毛衣赛美大会背后的新闺范》,《妇女研究论丛》第6期。

杨可,2018,《母职的经纪人化:教育市场化背景下的母职变迁》,《妇女研究论丛》第2期。

杨可,2016,《以职业团体为基础的劳动力组织化动员——以抗战时期民生公司的成功动员为例》,《学术研究》第11期。

杨可,2016,《劳工宿舍的另一种可能:作为现代文明教化空间的民国模范劳工宿舍》,《社会》第2期。

杨可,2015,《从闺阁到街头——评<劳作的女人>》的底层视角与空间焦点转换》,《妇女研究论丛》第5期。

杨可,2013,《民生公司的现代集团生活建设——一个社会学的视角》,《开放时代》第4期。

杨可,2012,《后“贞女”时代的女性角色之规范与想象——评<历史宝筏:过去、西方与中国的妇女问题》,《妇女研究论丛》第5期。

杨可,2011,《适应与不适——论布迪厄实践理论中的“惯习”概念与社会条件的关系》,《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5期。

杨可,2010,《“正名”和“做事”:以码头工人为例看民国前期工会与旧式工人团体的关系——一个历史社会学的视角》,《广东社会科学》第1期。

Yang Ke,2008,“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Mobile Phone Use of Migrant Workers in Beijing.” In Knowledge, Technology & Polity 21(2).

译著、译作

莉莎·芒迪著、杨可译,2023,《密码女孩:未被讲述的二战史》,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叶凯蒂,2020,《晚清政治小说》,杨可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米歇尔·刘易斯-伯克、艾伦·布里曼、廖福挺,2017,《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百科全书》(第一卷),沈崇麟、杨可、郑晓娟译,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

程为坤,2015,《劳作的女人:20世纪初北京的城市空间和底层女性的日常生活》,杨可译,三联出版社。

叶凯蒂,2012,《上海·爱:名妓、知识分子和娱乐文化(1850-1910)》,杨可译,三联出版社。

季家珍,2011,《历史宝筏:过去、西方与中国的妇女问题》,杨可译,江苏人民出版社。

报刊文章(一般文章)

杨可、罗沛霖,2009年8月,《手机与互联网:数字时代的农民工消费》,《中国社会科学报》8月6日第7版。

会议论文

Law, Patrick & Ke Yang, “The Blog and Civil Society in China Mainland: A 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Research.” Paper prepared for conference of "Living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The Impact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 on People, Work, and Communities in Asia" held in Makati, Manila, The Philippines.” April 23, 2007.

主持项目(课题)

杨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课题《STEM教育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

杨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民国时期的劳工居住情况与劳动体制研究”(2013年结项)。

杨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课题“农村年轻女性的流动模式与城市适应”(2010年结项)

杨可,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课题“数字化时代的农民工生活”(2008年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