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人员

在职人员

吴小英Wu Xiaoying

网页头像

 

电话:010-85195558

邮箱:wuxy@cass.org.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100732

学历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  获哲学博士学位(1997

华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 获哲学硕士学位(1990

现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家庭与性别研究室主任(2009.2-至今)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  研究员(2011.12-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  副研究员(2000.12 -2011.11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  助理研究员(1997.7 -2000.11

学术奖项

与荣誉

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6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优秀学术成果论文一等奖(2012)、三等奖(2009201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优秀学术成果专著类一等奖(2001

国外访问

研究经历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2000.11 -2001.10

研究领域

及兴趣

家庭、国家与个体;代际关系;性别研究;青年文化

 

学术成果

 

专著、论文集(主编)

吴小英主编,2015,《家庭与性别评论》(第6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0万字。

吴小英著,2011,《回归日常生活:女性主义方法论与本土议题》,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1万字。

 

 

学术论文

吴小英,2015,《家庭政策背后的主义之争》,《妇女研究论丛》第2期,1.4万字。

吴小英,2014,《主妇化的兴衰——来自个体化视角的阐释》,《南京社会科学》第2期,1.2万字。

吴小英,2012,《代际视野中的80后认同》,《江苏社会科学》第3期,1.4万字。

吴小英,2009,《市场化背景下性别话语的转型》,《中国社会科学》第2期,2.2万字。

 

专著、论文集、研究报告集 之章节篇目

吴小英,2014,《家庭研究的主义与问题》(论文),载上海社科院家庭研究中心主编《中国家庭研究》第八卷,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9000字。

吴小英,2008,《第九章 代际关系》,载李培林、李强、马戎主编《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8万字。

 

译著、译作

[澳大利亚] 杰华著,吴小英译,2006,《都市里的农家女:性别、流动与社会变迁》,江苏人民出版社,32万字。

 

报刊文章(一般文章)

吴小英,2013,《婚姻的祛魅与家庭观的位移》(笔谈),《探索与争鸣》第5期,3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