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人员

在职人员

施芸卿(Shi Yunqing

 

电话:

邮箱:shiyq@cass.org.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100732

学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    法学博士学位(2012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硕士学位(2007

现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性别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 副主任(2020年至今)
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 副秘书长(2017年至今)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副研究员(2016年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助理研究员(2007-2016)

学术奖项

与荣誉

《再造城民》获第二届中国社会学会十大好书推荐(2016)
《社会学研究》创刊三十年新锐作者奖(2016)
中国社会学研究所优秀学术成果论文三等奖(2009)

国外访问

研究经历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2018年9月-2019年9月)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访问学者(2010年10 -12月)

研究领域

及兴趣

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研究、家庭与抚育研究

 

学术成果 

 

专著、论文集(主编)

施芸卿,2018年11月,《家庭与性别评论》(第9辑),社科文献出版社,30万字。 

施芸卿,20155月,《再造城民:旧城改造与都市运动中的国家与个人》,社科文献出版社,29.1万字。

李春玲、施芸卿,2013,《境遇、态度与社会转型: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49.2万字。

  

学术论文

施芸卿,2019,《一把尺子如何量到底:基层治理中的制度硬化》,《社会》第2期。  
施芸卿,2018,《当妈为何越来越难——社会变迁视角下的“母亲”》,《文化纵横》第5期。  

Shi, Y.Q. 2017, Individualization in China under Compressed and Contradictory Modernity, Temporalités,.Vol.26. URL : http://journals.openedition.org/temporalites/3853

 

施芸卿,2017,《草根国家的四张面孔:以一个旧城改造项目为例》,《山东社会科学》第8期。

 

施芸卿,2016,《制造熟客:劳动过程中的情感经营——以女性美容师群体为例》,《学术研究》第7期。 

 

Shi Yunqing, 2015, "Selective Firming" of the Self-Boundary: Social Movements and the Reshaping of the State-Individual Relationship during China's Transformation:  A Case Study of a Collective Litigation Caused by Demolition in City B, 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 Vol.1.  

 

施芸卿,2014,增长与道义:城市开发的双重逻辑——BC城区开发带危改阶段为例》,《社会学研究》第6期。

施芸卿,2013自我边界的选择性固化:公民运动与国家-个人关系的重塑——B市被拆迁居民集团行政诉讼为例,《社会学研究》第2期。

施芸卿,2013表达空间的争夺:新媒体时代技术与社会的互构——7·23动车事故相关微博分析为例,《青年研究》第3期。

施芸卿,2012虚拟世界中的公平演练:以《魔兽世界》为例探讨虚拟世界团队的合作机制,《青年研究》第1期。

施芸卿,2007机会空间的营造——B市被拆迁居民集团行政诉讼为例,《社会学研究》第2期。

 

专著、论文集、研究报告集之章节篇目

施芸卿,20146月,《迈向对公民成长的社会学理解:公民的勇气和智慧》,载于郭于华、沈原、陈鹏主编,《居住的政治:当代都市的业主维权和社区建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个人承担3万字。

施芸卿,20146月,《中国青年与互联网:公共生活的构筑》,载于李春玲、科兹诺娃主编,《青年与社会变迁:中国和俄罗斯的比较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6月,个人承担1万字。

 

报刊文章(一般文章)

施芸卿,201712月,《城市是个“生态体”,治理要有整体观》,载《半月谈》,4500字。
施芸卿,20145月,《在社会转型中理解80后》,载《人民日报》511日第5版,3000字。 

 

主持项目(课题

施芸卿,2016-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旧城改造与城市社会治理》。
施芸卿,2008-2012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青年项目《我们感的建构:以维权群体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