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人员

在职人员

吕鹏(PengLU

 

 

电话:010-85195565

邮箱:lv-peng@cass.org.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100732

学历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2010

吉林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4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20196-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20144-20196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20109-20144月)

学术兼职

20138-至今,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院级中心)

20186-至今,委员: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首届)

20195-至今,兼职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77-至今,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

201710-至今,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73-至今,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研究院“都市社会管理”方向

20175-至今,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继创者联盟

20179-至今,学术主任: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

20177-至今,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201610-至今,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

20161-至今,顾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

20156-至今,理事: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

20148-至今,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

20118-至今,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

20149-至今,编委:《青年研究》

学术奖项

与荣誉

2019年,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发展基金会第六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优秀论文)(与范晓光)

2019年,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暨2019中国社会学年会“公益社会学前沿”分论坛优秀论文奖(与李凤)

2018年,中国社会学年会2018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二作者,与朱妍)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与孙明)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与符平)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与高文书、程杰)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优秀对策信息情况报告类三等奖

2017年,河仁社会学人访问计划(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2016年,《社会学研究》30年优秀审稿人奖。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与田丰)

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优秀对策信息情况报告类二等奖

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优秀”(证书号20151754

2011年,中国社会学年会201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0年,清华大学第15届研究生学术新秀提名奖(全校10人)

20042002年,吕振羽奖学金(吉林大学文科最高奖学金)

国外访问

研究经历

耶鲁大学社会系访问研究助理(20078-20088月)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博士后研究(20119-20126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赴波尔多政治学院访问学者项目(20181-3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高级研究院、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Mercator管理学院“HiroshiKitamura访问教授”(20177-8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与国际知名智库交流平台项目”赴英国发展研究所(IDS)访问学者(201610-12月)。

研究领域

及兴趣

企业研究,社会转型与发展,社会分层与阶级分析,青年研究

 

学术成果

专著、论文集(主编)

吕鹏,2019,《亲密关系的转变:地方增长联盟的诞生、破裂与修复》,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吕鹏主编,2019,《中国私营企业调查综合报告(1993-2016):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即出)。
李春玲、吕鹏,
2008,《社会分层理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赵克斌主编、吕鹏副主编,2016,《超越转型:中国与中东欧的社会变迁》,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学术论文

Chen,G.Lu,P.Lin,Z.&Song,N.2019.“IntroducingChinesePrivateEnterpriseSurvey:PointsandProspects”,NankaiBusinessReviewInternational,forthcoming

Fan,X.&Lu,P.2019.“TheSocialCompositionofChina’sPrivateEntrepreneurs:ClassandCohortDifferences”,SocialSciencesinChina,Vol40,No.1,pp.42-62.

Lu,Peng.2017,“TheHoratioAlgerMythinChina:OriginsoftheFirstGenerationofVisiblyRichestChinesePrivateEntrepreneurs”,China:AnInternationalJournal,Vol.15,No.2,pp.4-26.

Lu,Peng.2014,“AComparativeAnalysisofPoliticalConfidenceintheBRICScountries”,JapaneseJournalofPoliticalSciences,Vol.15,No.3,pp.417-441.

Lu,Peng.2014,“Wealthy-GentryPolitics:HowareCapitalistsinChinaChosenforthe“Houses”?”,AustralianJournalofPoliticalSciences,Vol.49,No.2,pp.157-173.

Lu,Peng.2012,“TheEndofPostcommunism?TheBeginningofaSupercommunism?China’sNewPerspective”,PolishSociologicalReview,3(179),pp349-67

刘学、刘金龙、吕鹏,2019年轻一代企业家更加拥抱互联网吗——中国私营企业互联网+’战略强度的世代效应,《青年研究》第4期,第34-45页。

孙明、吕鹏,2019政治吸纳与民营企业家阶层的改革信心:基于中介效应和工具变量的实证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4期,第92-106页。

张华、吕鹏,2019参与集体行动还是获得资源:中国私营企业加入行业协会的动因分析,《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3期,第98-105页。

吕鹏、张华,2019叠加还是补充:私营企业主的政治纽带与雇佣前官员现象研究,《政治学研究》第1期,第106-119页。

梅笑、吕鹏,2019从资本积累到文化生产——中国家族企业第二代如何完成社会再生产?,《青年研究》第1期,第42-53页。

陈光金、吕鹏(通讯作者)、林泽炎、宋娜,2018中国私营企业调查25周年:现状与展望,《南开管理评论》第6期,第17-27页。

范晓光、吕鹏(通讯作者),2018中国私营企业主的盖茨比悖论:地位认同的变迁及其形成,《社会学研究》第6期,第64-84页。

吕鹏,2018,“增长联盟与兼并重组的对价悖论——以G省民营石油市场重组案为例”,《社会发展研究》(接受)。

刘学、吕鹏,2018,“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宗教复兴的社会影响估计”,《社会学评论》第5期,49-65页。

吕鹏,2018,“法律是什么:基于日常生活世界的现象学社会学解释”,《求索》第5期。第144-151页。

范晓光、吕鹏(通讯作者),2018,“找回代际视角:中国大都市的住房差异”,《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715期。

吕鹏、范晓光,2017,“中等收入群体的代际流动:户籍与教育的视角”,《青海社会科学》第4期,第133-140页。

范晓光、吕鹏,2017,“中国私营企业主的社会构成:阶层与同期群差异”,《中国社会科学》第7期,第70-87页。

吕鹏、臧小聪,2017,“大学生与雇主的学业、就业、创业观:共识与差异——基于两组全国性调查数据的比较分析”,《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1期,第31-40页。

廖彬池、吕鹏、杨嘉莹,2016,“舌尖上的教育是如何成为国策的——对日本政府在‘食育’形成中角色的综述”,《日本问题研究》第6期,第63-72页。(此文被《教育科学文摘》2017年第2期转载,第41-42页)

吕鹏、范晓光,2016,“中国精英地位代际再生产的双轨路径(1978-2010)”,《社会学研究》第5期。

吕鹏,2015,分析市场政体演化的场域-实践路径,《学海》第6期,第83-87页。(此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

吕鹏、费丽君,2014互联网对中国大学生慈善渠道信任的影响及其限度,《学海》第6期,80-84页。(此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2期论点摘编)。

吕鹏,2013私营企业主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影响因素的实证考察,《社会学研究》第4期,第154-178页。

吕鹏,2013新古典社会学中的阿尔吉之谜:中国第一代最富有私营企业家的社会起源,《学海》第3期,第46-61页。

吕鹏,2012“‘新古典社会学的宏图与迷思——以多元转型绩效比较为切口的批判性综述,《社会学研究》第2期,第204-223页。(此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8期转载)

吕鹏,2012从东亚样本看后共产主义研究的多元路径,《俄罗斯研究》第1期,第154-176页。

李春玲、孟蕾、吕鹏、施芸卿、陈昕,2011新时代的新主题:2007-2010年青年研究综述,载《青年研究》第3期,第87-93页。

吕鹏,2008外企中方高管:远离政治的社会新阶层?,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第4期,第64—67页。

吕鹏,2007社会分层中女性的阶级位置和阶级认同——30年来西方社会学相关文献的综述,载《妇女研究论丛》第4期,第67—71页。

吕鹏,2006制度是如何封闭的?——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社会保障制度的实际运行为例,载《学海》第1期,第54—63页。

吕鹏,2006“‘权力精英五十年:缘起、争议及再出发——兼论权力精英的中国叙事,载《开放时代》第3期,第152—158页。

吕鹏,2006生产底层与底层的再生产——从保罗.威利斯的《学做工》谈起,载《社会学研究》第2期,第230—242页。

吕鹏,2005社会大于市场的政治经济学——重访卡尔.博兰尼的《巨变:当代政治、经济的起源》,载《社会学研究》第4期,第221—228页。

吕鹏,2005他们不再是孩子了——关于新失业群体现状的社会学报告,载《社会》第4期,第119—142页。

吕鹏,2002当代中国公民社会与公民社会组织研究中的结构功能取向,载《甘肃社会科学》第3期,第35—38页。

吕鹏,2001中国转型社会中的学生干部群体和学生干部制度,载《当代青年研究》第4期,第15—19页。

专著、论文集、研究报告集之章节篇目

Lu,Peng.2018.“AStudyofChineseEliteUniversityStudentsandGraduates”,In:Dwyer,Tom.MikhailGorshkov,IshwaModi,LiChunling,MokongMapadimeng(eds).HandbookoftheSociologyofYouthinBRICScountries,London:WorldScientific,pp.589-606.

Lu,Peng.2018.“Howalocalgrowthcoalitioncollapsed:Acasestudyofananti-confiscationmovementofprivateoilinvestorsinanorthwesternChinesecounty”,In:Guo,Yingjie(eds).LocalElitesinPost-MaoChina,London:Routledge,pp.149-169.

Lu,Peng.2015.“China’sTopLeadingCadres:MoreRed,Expert,orGold?”,In:HandbookofClassandStratificationinthePeople’sRepublicofChina,London:Elgar,pp.423-454.

Lu,Peng.2015.“TransformationofChina’sSocialistBrick:ReproductionandCirculationofOrdinaryCadres”,In:HandbookofClassandStratificationinthePeople’sRepublicofChina,London:Elgar,pp.455-476.

Lu,Peng.2014.“CapitalistsforProximityCapital:WinnersandLosersof‘Nationalization’MovementinChineseOilMarket’,In:SeungKukKim,PeilinLi,andShujiroYazawa(eds.)AQuestforEastAsianSociologies,Seoul:SeoulNationalUniversityPress,p379-418.

Han,Sang-jinandLu,Peng.2011.“TheSelectivityandConsequencesofChineseCrisisManagement:ConsolidatedAuthoritarianCapitalismasaNewBrandofPoliticalRegime?”.In:UrsulavanBeekandEdmundWnuk-Lipinski(eds.)Democracyunderstress:Theglobalcrisisandbeyond.Opladen,Germany:BarbaraBudrichPublishers,pp141-160.

吕鹏、范晓光,2015“2015年中国私营企业主互联网行为调查分析报告,载李培林、陈光金、张翼主编,《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319-336页。

吕鹏,2015企业家社团活动背后的新诉求与政策盲点,载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编:《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2015》,北京:中信出版社,第282-287页。

吕鹏,2014中国改革开放一代的态度与认同,载李春玲、科兹诺娃主编,《青年与社会变迁:中国和俄罗斯的比较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张厚义、吕鹏,2013私营企业的权利、责任与发展环境,载李培林、陈光金、张翼主编,《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293-306页。

吕鹏,2013“80后政治信心的国别差异,载李春玲、施芸卿主编,《境遇、态度与社会转型: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401-424页。

张厚义、吕鹏,2012私营企业主的经济分化与政治面貌变化,载陆学艺、李培林、陈光金主编,《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301-311页。

吕鹏,2012底层生产的实践逻辑及其固化机制——中国城市新失业群体的一份文化民族志,载郭于华主编,《清华社会学评论》第五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99-112页。

李春玲、吕鹏,2010“‘80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基于6‘985’高校毕业生的调查,载汝信、陆学艺、李培林主编,《201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138-151页。

吕鹏,2010制度封闭与保障失灵:下岗失业工人获得社会保障的困境,载孙立平、郭于华主编,《制度实践与目标群体:下岗失业社会保障制度实际运作的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180-201页。

吕鹏,2010年轻的底层:新失业群体的出现,载孙立平、郭于华主编,《制度实践与目标群体:下岗失业社会保障制度实际运作的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202-230页。

吕鹏,2008重建古典社会学三大传统的新机遇:来自第二次大转变的挑战,《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第11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第437—448页。

吕鹏,2006极权已逝,乌托邦尤在,载《中国书评》第5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第145—151页。

吕鹏,2006下层阶级还是底层群体,载《社会学家茶座》第15辑,山东人民出版社,第76—78页(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第169—170页)。

吕鹏,2006斯科特:《国家的视角》,载《公共管理评论》第4卷,清华大学出版社,第157—162页。

吕鹏,2003当代中国法学多范式的兴起、困境于出路——一项知识社会学的初步考察,载姚建宗主编:《法理学之初步体认》,吉林人民出版社,第49—59

译著、译作

威廉·乌斯怀特、拉里·雷,2011,《大转型的社会理论》,吕鹏等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戴维·奥斯本、彼得·哈钦森,2011,《政府的价格:如何应对公共财政危机》,商红日、吕鹏译,吕鹏校,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

伊万·塞勒尼等,2010,《新古典社会学的想象力》,吕鹏、刘建洲、王颖曜、闻翔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威廉·多姆霍夫,2009,《谁统治美国?:权力、政治和社会变迁》,吕鹏、闻翔译,南京:译林出版社。

罗伯特·库恩,2008,《中国三十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吕鹏、李荣山、徐辰、吕佳龄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吉尔·伊亚尔、伊万·塞勒尼、艾莉诺·汤斯丽,2008,《无须资本家打造资本主义:后共产主义中欧的阶级形成与精英斗争》,吕鹏、吕佳龄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伊万·塞勒尼,2015社会学的三重危机,《江海学刊》第3期,第21-27页。

伊万·塞勒尼,2011诸种第三条道路,《开放时代》第9期,第72-78页。

伊万·塞勒尼、劳伦斯·金,2010国家社会主义之后的经济体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第4期,吕鹏译、刘建洲校,第39-63页。

伊万·塞勒尼,2009在中国想象另一种现代性?比较的视野,《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第5期,第133-147页。

麦克·布洛维,2007拓展个案法,载布洛维:《公共社会学》,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77138页。

报刊文章(一般文章)

吕鹏,2017,“自觉提升营商环境生产力”,《经济日报》622日,时评版。

朱妍、吕鹏,2016,“上海民企‘继创者’看重什么”,《解放日报》118日,14版。

吕鹏,2015在供给侧做减法推动产业升级,《经济日报》1211日,产经版。

吕鹏,2015边界渗透与不平等,《中国社会科学报》1119日,第7版。

吕鹏,2014依法治国下企业家在想什么?,《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129日,B09版。(该文在《新华月报》2015年第1期上全文转载,第64-66页。)

吕鹏,2014中国的超级富豪从哪里来,载《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114日,10-11版。

吕鹏,2013在商言商背后的政商关系转型,载《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917日,B04版(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

吕鹏,2011米尔斯:美国社会权力结构已失衡,载《中国社会科学报》830日,第12版。

吕鹏,2011建构一种实践理论的可能与边界,载《中国社会科学报》531日,第8版。

吕鹏,2010农民生存伦理——读斯科特的《农民的道义经济学:东南亚的反叛与生存》,载《中国社会科学报》1130日,第9版。

吕鹏,2010社会学对法学的贡献,载《中国社会科学报》819日,第9版。

吕鹏,2009近代中国农村演变的独特型式,载《中国社会科学报》108日,第7版。

吕鹏,2009沃勒斯坦开放社会科学的八年之痒,载《中国社会科学报》917日第24期,第7版。

吕鹏,2009政商联盟的美国版本,载《书城》第12期,第64—68页。

吕鹏,2009富豪榜来自何处——中俄匈三国富豪榜之比较,载《南方周末》108日第1338期,第C13版。

吕鹏,2006新失业群体:一个年轻的底层’”,载《中国社会报》1016日第2版。

吕鹏,2005他们拒绝长大——‘新失业群体这样生存,载《社区》第20期,第47—49页。

吕鹏,2005他们的摸样,他们的生存,载《南方周末》16日,第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