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型智库和决策咨询——费孝通《小城镇大问题》的启示
丁元竹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2015-10-29

  :新型智库和决策咨询——费孝通《小城镇大问题》的启示

  :丁元竹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在中国现代学术史上,费孝通是较早探索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之间关系的学者之一。费孝通认为,为了不使决策陷入片面性,在决策和科研之间应当有一个中间环节。这个中间环节就是综合各个学科对某一事物的认识,进行“会诊”,然后再向决策机构提出若干建议及论证,这个中间环节就是决策咨询。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和平崛起,科学决策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议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费孝通把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有机结合起来,并在这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费孝通的各类著述中,《小城镇 大问题》是他把自己长期的理论思考与中国实践发展有机结合的典范。

关键字:费孝通;学术研究;新型智库;决策咨询

  新型智库和决策咨询——费孝通《小城镇大问题》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