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回归国家责任:公益慈善之资源动员及群众参与的新传统
刘威
作者投稿
2011-04-08

  :回归国家责任:公益慈善之资源动员及群众参与的新传统

  :刘威

  :作者投稿

原 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5期

  :在慈善资源动员这一公共生活领域,重新引入“国家”这一变量.拓展“国家”角色的活动空间。旨在打破许多具有包容性的社会决定论假设.反思既有慈善救助研究的“公民社会逻辑”。改革开放以来,在公益资源的动员过程逐渐褪去政治意识形态色彩、回归日常生活常态的同时。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慈善资源的募集也随之经历了政府主导的“再国家化”过程。转型时期的慈善公益参与。仍然具有很强的革命时期形成的国家动员、群众参与的传统烙印。为了重塑国家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责任边界。维持国家自主性和社会自主性的相互共生关系。我们必须站在国家与社会的交汇面上,在资源动员的国家权能和社会力量的自由意志之间寻求一种动态的协调与平衡。

关键字:慈善资源  国家动员  群众参与  新传统主义

  回归国家责任:公益慈善之资源动员及群众参与的新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