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幸福的来源——以中国青少年为例
王疏影 梁捷
《学术月刊》2014年第11期
2015-05-27

    :幸福的来源——以中国青少年为例 

    :王疏影 梁捷 

    :《学术月刊》2014年第11期 

    :一个人的青少年时期往往比成年时期拥有更高的幸福水平,这一点很值得幸福问题研究者探究。可是现在的幸福研究,却较少有人关注青少年的幸福水平。一些研究认为,中学生的幸福水平主要是由他们的学习表现和社会交往状况所决定,但这些因素对总体幸福水平的影响方式仍存在争议。我们在中国8个城市的50多个中学班级里进行了幸福水平的调查,并且为每个班级构建了内部的社会网络。我们估计中国青少年学生的幸福水平可能与他们的个人因素如健康、自信、热爱学习程度、家庭环境如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还有学习表现以及他们在班级里的社会网络等因素有关。研究结果表明,中国青少年的幸福水平确实同时受到个人因素、家庭环境以及社会网络这三个维度的影响。在这三个因素中,个人因素起到了最主要的作用,可以解释70% 以上的幸福来源,社会网络起到次要作用。学习表现会通过社会网络对青少年幸福水平产生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很大。家庭环境主要也通过个人因素影响幸福水平,影响也很有限。 

  关键字:幸福水平  青少年  社会网络  结构方程 

    幸福的来源——以中国青少年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