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治理体系的法制化:趋势、问题和反思
朱景文
《社会学评论》2014年第3期
2015-06-26

    :社会治理体系的法制化:趋势、问题和反思 

    :朱景文 

    :《社会学评论》2014年第3期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体系的法制化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法律在社会治理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法制化是需要成本的,不仅需要完备的法律,更重要的是法律的实施,法制化的运作需要有合格的法律工作者,也需要有国家和个人对法律事务更多的支出。法制化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效率,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诉讼涌向法院,法院不堪重负,原有的人民调解被弱化。由于司法腐败、执行难等因素的影响,司法公信力受到挑战。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应该勇敢面对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要充分发挥法律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把党的领导,政府主导、调动一切社会因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关键字:社会治理;法制化;法制化成本;多元化 

    社会治理体系的法制化:趋势、问题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