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复数的鸡毛换糖——浙江义乌经验的商业起点与伦理渗透
刘成斌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4期
2015-11-30

  :复数的鸡毛换糖——浙江义乌经验的商业起点与伦理渗透

  :刘成斌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4期

  :本文通过梳理义乌模式中早期的一个焦点现象即鸡毛换糖,呈现了义乌农民经商过程中商业行动的起点、过程特质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文化积淀。由于农民经商的“本钱小”,选择了小本买卖“鸡毛换糖”;由于进入经营的门槛低、经营者众多、可替代性强,加上农民经商的“家庭副业”定位,形成“薄利”经营;为了规模化、持续经营,而追求“回头客”以实现“多销”。这些特质逐步凝炼成一种“复数行动”的实践习惯和区域文化。复数行动让义乌经营者积累了经济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等。现今探讨复数行动在调整商业经营心态,建立常久的、稳定的、可持续的商业互动关系,反对短期行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伦理意义。

关键字:复数行动;鸡毛换糖;义乌经验

  复数的鸡毛换糖——浙江义乌经验的商业起点与伦理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