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时代与小田野——社会变迁背景下红灯区研究进入方式的“变”与“不变”(1999—2015)
黄盈盈
开放时代 2016年03期
2016-12-19

  题 目:大时代与小田野——社会变迁背景下红灯区研究进入方式的“变”与“不变”(1999—2015)

  作 者:黄盈盈

  来 源:开放时代 2016年03期

  摘 要:社会调查研究的具体过程与时代背景呈现出怎样的关系?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当研究中介被借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社会缺乏诚信、研究对象对于"被调查"的警惕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更好地思考、选择调查方法?本文基于笔者1999年—2015年期间开展的多点红灯区研究经验,以"进入方式"为切入点,结合时代特点、立项背景,对田野工作的具体实践过程进行分析与反身性思考。进而从深入研究所需要跨越的田野边界(身体与物理空间、心理距离与更为综合的文化边界),以及学术独立性出发,比较分析"前艾滋病时代"的"自我摸索式"(1999年—2002年)、"艾滋病时代"以疾病控制系统为研究中介(2002年—2010年)、"后艾滋病时代"(2010年—2015年)以草根组织为研究中介这三种进入方式的特点、优点与风险。希望以此类研究实践为例,探讨在变迁的社会背景下,尤其是在针对边缘人群的研究中,如何更好地思考方法学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 红灯区; 田野边界; 进入方式; 论方法; 学术独立性

  全 文: 大时代与小田野——社会变迁背景下红灯区研究进入方式的“变”与“不变”(199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