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我国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困境及破解
吴佩芬
《社会工作》2012年第9期
2012-12-07

  :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我国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困境及破解

  :吴佩芬

  :《社会工作》2012年第9期

  :农村独生子女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为中国的计划生育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这一群体目前日益步入老龄化,他们的养老面临一系列困境,如:独生子女家庭养老的经济负担普遍较重,附加于计划生育政策上的政策性保障有限,养老风险较大,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养老功能不健全等等。为此,建议设立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专项基金,以减轻独生子女养老的经济负担;独生子女父母要加强自我养老意识,为自我养老创造条件;加大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应对未来不断增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挑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使其逐渐成为家庭养老的可替代性选择等。

关键字:人口老龄化  农村  独生子女家庭  养老

  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我国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困境及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