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2017)活动公告
2017-01-22

 

  2015年,中国社会学会发起“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以下简称“好书推荐”)活动,引起了学术界与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好书推荐”活动旨在弘扬社会学学术精神,传播社会学学术思想,鼓励中国社会学学者开展学术创作,向公众推荐社会学领域的优秀原创图书,引导广大读者特别是社会学研究者、社会学专业师生读好书、用好书、传播好书,进而推动社会学的专业化发展及学科影响力的提升。 

  “好书推荐”活动严格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获得推荐的图书将于每年中国社会学年会上发布,并由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提供奖金。 

  第三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 活动即将启动,现将评选办法公布如下。欢迎广大社会学研究机构、学者、高校师生、媒体同仁及社会学爱好者踊跃参与! 

  一、 遴选范围: 

  出版时间为20161月至201612(以版权页时间为准)在内地(不包括港澳台)公开合法出版的本土中文社会学著作,不含散文、文集等大众读物及再版书。 

  注:每人限推选2种图书,每种图书需填写1张推荐表 

   

  二、 准入标准: 

  1.拥有明确的研究主题和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现实价值和思想价值; 

  2.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写作符合学术规范; 

  3.内容具有学术性和创新性; 

  4.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5.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三、 评选规则: 

  评选根据专家推荐、青年评审推荐、读者投票与媒体宣传情况综合考评,最终推选十种好书。根据以上四个方面得分,从学术能力、市场数据与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综合考量学术著作品质,尽力为读者挑选优秀的社会学著作。 

  说明:2017年的图书评选活动,继续招募“青年评审团”参与评选。特通过“社会学吧”“社会学之思”等新媒体平台,招募5035岁以下、具有社会学或相关二级学科背景的青年学生读者,参与初选、复选投票。 

  “青年评审团”投票权重高于普通读者。

 

  四、 推荐方式: 

  本次评选仅接受电子版推荐表格,空项表格无效。 

  请根据评选准入标准,下载《第三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表(2017)》,按要求填写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评委会邮箱:shehuixuebook@163.com 

  截止时间:2017420日(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五、 联系方式: 

  活动秘书处办公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联系人: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 

  电话:吕老师(010-85195554 马老师(010-59366484 

  电子邮箱:shehuixuebook@163.com 

 

  中国社会学 

  2017122 

  

    附件 第三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表(2017)(点击下载) 

   

  注:每本图书需填写一张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