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春华

        2015-04-03

马春华 (Chunhua MA)

电话:010-85195558

移动电话:13439374654

邮箱:mach@cass.org.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100732

学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  获法学博士学位(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  获法学硕士学位(1997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    获法学学士学位(1994

现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家庭与性别研究室副主任

2014-至今)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2010-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1997- 2010

国外访问

研究经历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社会学系 访问学者(2004-2005

韩国延世大学人类学系 访问学者(2010-2011

研究领域

及兴趣

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性别关系;农村劳动力流动

家庭政策;农村贫困

 

学术成果

 

专著、论文集(主编)

主编,201412月,家庭与性别研究论丛:海外中国家庭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30万。李荣荣著,《美国的社会与个人:加州悠然城社会生活的民族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唐灿、马春华、李银河、石金群、王孙禺著著,20134月,转型期中国城市家庭变迁:基于五城市调查,社科文献出版社,40万。

 

 

学术论文

马春华,20158月,重构国家和青年家庭之间的契约:儿童养育责任的集体分担,《青年研究》,第4期。

马春华,201410月,后社会主义国家的家庭政策和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动,《妇女研究论丛》,第5期。

马春华,20139月,性别、权力、资源和夫妻间暴力——丈夫受虐和妻子受虐的影响因素分析比较,《学术研究》第9期。

马春华,20139月,中国夫妻间暴力的性别对称性’”,《河北学刊》,第5期。

马春华,20114月,中国城市家庭变迁的趋势和最新发现《社会学研究》,第2期。

 

专著、论文集、研究报告集 之章节篇目

马春华,201311月,欧美和东亚的家庭政策:回顾与评述,载于唐灿和张健主编的《家庭问题与政府责任:促进家庭发展的国内外比较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6万。

 

译著、译作

田禾,马春华 译,20024月,《大萧条的孩子们》,[] 埃尔德 著,译林出版社。

盛学文、李小鹏、马春华 译,19995月,《米德尔顿:当代美国文化研究》,[] R.S.林德,H.M.林德 著,商务印书馆。

 

会议论文

马春华“Intergenerational solidarity of adult child-parent and social class in urban areas of China”1万字,韩国OECD政策研究中心20151022日在首尔召开的会议“the 2nd Family Policy Seminar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国际学术会议演讲

马春华20151022日,“Intergenerational solidarity of adult child-parent and social class in urban areas of China”,会议为“the 2nd Family Policy Seminar in Asia and the Pacific”,韩国OECD政策研究中心。

 

主持项目(课题)

马春华项目主持人,2013-201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寻找和建构转型期的中国家庭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