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组织与社区研究室

        2012-04-29

  组织与社区研究室的主要任务是以组织和社区为视角和载体来研究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与结构变迁。本室历任研究人员曾在单位制、社团组织、农村非农化和工业化、社区信息化等领域取得重要学术成果,提出了“社会中间层”、“新集体主义”、“超级村庄”等有影响力的理论。

  现阶段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城市化进程中的社区变迁(空间形态、社区类型、组织结构、权利主体与地方文化等)、以利益和认同为基础的地域社会再组织、新公共性的成长、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社区服务和公众参与等;(2)各类新生社会组织的培育成长及其与城乡社区发展的密切关系,特别是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3)社区、社会组织与政府、市场力量之间的互动与互塑,特别是扁平化社会结构对科层管理体系的挑战。

  本室研究以城市社会学和组织社会学为理论基础,关注并拓展微观社区与城市空间生产、阶层分化与不平等、信息社会、都市社会运动等宏观问题之间的内在关联,注重推动在类型、地域和中外差别上的社区比较研究;提倡个案研究与定量分析的有机结合,并尝试把社区论坛等网络数据引入社区研究。此外,本室倡导干预式研究,努力将学术研究成果运用于指导社区建设实践,通过与政府、企业、社区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促进社区发展和社区善治。

 

组织与社区研究室:
副主任:肖 林
成  员:史云桐(女)、向静林、刘怡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