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努力打造廉洁政治建设的“升级版”

蒋来用    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6日 10 版)    2017-11-15

  五年不到的时间,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社会主义廉洁政治建设1.0版已顺利完成,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仍得继续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应挂挡升级,朝着更加廉洁、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阔步前进。

  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将纯洁性写入党章,始终旗帜鲜明地坚决反腐败,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性。政府运作高效,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充满活力和生机,这体现出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

  建设社会主义廉洁政治,就要统筹兼顾廉洁和高效这两个目标,充分展现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任何国家和社会要成功地反腐败,实现政治廉洁,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力量。1840年以来的历史多次证明,中国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摆脱贫困落后挨打的局面,必须要有一个能够凝聚和团结亿万国人的先进政党。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要保持党的廉洁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和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短短几十年中,中国解决了几亿人口的温饱,消除了大量的绝对贫困,中国人均GDP从不到100美元、在世界排名极为靠后,到现在人均8000多美元、即将迈入1万美元的中等收入国家方阵。

  随着物质极大丰富,公众文化素质和道德素养的提升,在现代自媒体等新技术的帮助下,遏制腐败的条件和机会变多,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的概率增大。在其他国家难以实现的问题,或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在中国可能就会很快实现,这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特殊优势。中国具有这种特殊优势的原因很多,但关键的一条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国家政党的显著区别,在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关头,这种能力让我们党和国家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快速奔向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廉洁性问题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目前尚未找到根治腐败这个政治癌症的药方。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在努力寻找解决腐败问题的方案。从计划经济切换到市场经济之后,腐败和不正之风曾经一段时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排在公众最关注问题的前列,出现过几十年来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等现象。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到5年里,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腐败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巨大的腐败风险被有效控制和降低,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这种成果的取得,不是别的什么力量推动完成的,而是中国共产党自觉加强自我监督实现的。

  经过60多年的努力,吸取管党治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和方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理论。因此,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继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建设廉洁政治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实现廉洁政治不易,保持廉洁政治的持久性更难。廉洁政治建设是一场跑不完的“马拉松”,在新的征程中,我们既要克服“腐败不可治”的消极、悲观的情绪,又要放弃试图通过“闪电战”“运动战”速战速决消灭腐败的侥幸心理,始终充满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始终保持警惕,精神上的弦丝毫不松懈,正风反腐不变力度和节奏,永远在路上。

  群众可以感知到的、比较满意的廉洁性才是真正的廉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风反腐是实现政府高效、公平的必由之路,提高政府效率和质量,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是群众的殷切期盼。廉洁政治建设必须紧扣群众需求,服务于群众利益。要提高廉洁政治建设的获得感,打“老虎”的同时,更要消除群众身边嗡嗡乱叫的苍蝇,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要瞄准和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不爽”与“不快”,让看病上学送红包,打官司开公司行贿受贿,找工作就业求人打招呼等乱象成为“过去时”,把意思意思、融通融通的“潜规则”扫到历史的垃圾筐中。

  建设廉洁政治要把握节奏重点

  由于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同,不同时期廉洁政治建设的任务具有一定差异性。十八大期间的廉洁政治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了很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如纪检监察体制的改革提出两个责任破了责任追究这道难题,派驻和巡视全覆盖形成很强的震慑;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实行“两位主”,优化配置了执纪监督的力量;国际追逃追赃开启了反腐败的第二战场,国外不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明察暗访、网站曝光等措施让“四风”迅速遁形,包括周永康、令计划等高级干部在内的“老虎”被查处,显示了中央壮士断腕的反腐决心。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的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逐步正常和严肃起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档案等检查措施的配套跟进,政府审批制度等改革力度空前,权力寻租的机会大面积减少,正风反腐的成效不断扩大并巩固,政治生态逐步好转,廉洁政治建设形成了以往不曾有的坚实基础。

  虽然廉洁政治的实现具备了良好条件和基础,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努力去解决。比如,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吞噬了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获得感,一些地方某种程度上的道德滑坡导致乡规民约等非正式性制度的约束力削弱,由于预防腐败的相关改革不到位给腐败仍然留有滋生的土壤,乱作为得到有效控制,但不作为和慢作为等现象开始抬头并在局部地区和领域表现比较突出,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

  未来廉洁政治建设必须紧扣这些矛盾和问题,在以下方面进行升级,实现可持续性的廉洁和高效:

  一是在保持打“老虎”不减的前提下,“两个责任”的压力要向基层延伸。抓紧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提高群众的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二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从最基本的法纪的底线要求向道德责任升级。完善并运用利益冲突制度,扩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申报主体范围,越往后执纪越严成为持续可操作的具体要求。

  三是从着重对乱作为进行惩治向治理不作为升级。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同时提高问责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要推进公职人员聘用体制改革,解决能进不能出等“大锅饭”问题,建立、健全积极干事创业的机制。

  四是要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升级。合理设置和调整公职人员的薪酬、岗位职责、激励机制,改变基层人情关系过重的社会结构,加快推进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改革,让行贿、打招呼、找关系没有存在的必要,提高廉政文化建设质量,让崇尚廉洁成为一种风尚,变成文化自觉,让腐败行贿没有生存的文化氛围和环境,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向社会崇廉尚洁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