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基层社区治理:制度、文化和队伍建设要三位一体

樊平      中国社会报 2017年6月9日第001版    2017-10-20

  太仓市首次在基层社区设置兼职委员,是一个创新,丰富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

  现在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求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社会流动增加,企业对于生产性服务业和群众对于生活性服务业有新的要求需要满足,有新的问题需要解决,要求基层社区以创新适应发展新形势,了解和针对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提高服务业对于人民生活的满足,这是基层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以服务引导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前提。

  现在基层社区建设的制度基本完备,重要的是要使基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在功能和群众获得感中体现出来。基层社区的功能目标要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急事、办好事体现出来,总体目标就是在基层社区的要实现群众的主体性、公共性、归属感归位到位,这样的基层社区才有凝聚力,群众才有认同感。制度的作用是基础性的,能保证办事的下限,要办好事办成事,在制度建设基础上,还需要文化认同和群众理解、信任、尊敬和喜欢的社区成员进入社区组织领导队伍。这只能通过具体的办事过程来积累,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拥护。落实制度,需要具体的文化和执行力,这就需要选对干事的人。甚至可以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选什么样的人,其实就决定了怎样贯彻和怎样落实制度,这就是文化。

  期望太仓市基层社区这些兼职委员理解群众的信任,充分认识基层社区兼职委员位置的重要性。在实践中,以自己的努力做出新的成绩,使我们的基层社区更有活力,更令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