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进新时代的社会政策研究

房莉杰    《社会建设》2018年04期    2018-09-10

  自21世纪初“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提出以来,我国进入“社会政策时代”,相应的,社会政策研究也成为一门“显学”。自那时至今,无论社会政策实践、还是社会政策研究都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对这一时期的中外社会政策研究做一回顾总结,对推进我国新时代的社会政策研究是必要的。 

  一方面,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政策体系是由一个个具体政策构成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立了一系列具体的社会政策,改革开放以来这些政策又经历了巨大变革。20世纪末至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农村义务教育等这些在我国新建立的社会政策,也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上述这些政策本身是如何制定和执行的、执行效果如何、又该如何从学理上解读执行过程和效果, 

  这是社会政策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理解和改善具体政策的学术基础。 

  另一方面,社会政策体系或模式不仅仅是一个个具体政策。社会政策甚至不仅是关于一个国家福利制度的设计,而且是涉及国家财富的再分配,同时涉及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事关社会理想、社会公正的原则;社会政策探索的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换句话说,社会政策蕴含着人们对什么是“好社会”的理解和向往,而不同社会背景下,对“好社会”的理解又不尽相同。因此社会政策绝对不只是一系列具体 

  制度的简单组合,而是关注如何建设一个理想社会的理念,以及实现这个理想的手段,因此对于其原则、理念、模式的探讨,事关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向。 

  此外,社会政策又处于不断发展中,尤其是所有国家都处于全球化和后工业化带来的巨变之中,既有的社会政策的风险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新的风险也必然作用于各国的具体社会政策实践,甚至推动新一轮的社会政策“解构”。这毫无疑问是全球意义的前沿议题。 

  本专题选择了三个角度对近一、二十年来的中外社会政策研究进行回顾、总结与反思:李秉勤的《风险社会视角的福利以及经济危机的影响》,探讨的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十年间,从福利国家扩展到发展中国家,风险变化如何反映在社会政策的相关理论发展中;房莉杰的《中国社会政策实践与研究的互动:21世纪以来的进展》关注的是中国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在社会政策发展理念和理论应用层面,政策实践与政策研究的互动过程;而李棉管的《社会救助如何才能减少贫困?——20世纪末至今的中国社会救助研究》则聚焦于社会救助这一具体 

  政策,就社会救助的瞄准效率、保障水平、功能定位等三个方面,对20年来的社会救助研究成果做了系统的总结。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尽管我国的“社会政策时代”并没有四十年的历史,但是它却是改革开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值各个领域都在回顾四十年发展变迁之际,我们也组织了这个社会政策的研究回顾专题,以期对过往的发展做一总结,为推进新时代的社会政策研究做一些基础性工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全文发表于《社会建设》2018年04期,原题:主持人语:推进新时代的社会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