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晓毅:发挥制度优势 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

王晓毅    当代贵州 2019年14期    2019-04-20

  如果说乡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那么乡村的人居环境问题就是短板中的短板, 特别是在偏远贫困地区。一方面, 随着农民收入提高和生活条件改进, 必然对人居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 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 新的人居环境问题不断出现, 并且会日益严峻。不断提高的要求和不能令人满意的现状形成了矛盾, 中国农村正处于转型时期, 我们不仅面临传统人居环境问题, 比如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 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人居环境问题, 比如生活垃圾增加、工业污染下乡, 因此人居环境问题的整治, 任务重困难多。

  贵州绝大部分农村位于山区, 农民居住分散, 人居环境整治更加困难。贵州省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上, 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延伸, 继解决了住房、道路和安全饮水的基础上, 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 以此为契机, 提升农村的公共服务。

  长期以来, 在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上, 存在着重城轻乡的倾向, 农村人居环境的公共投入不足, 人们对人居环境关注不够, 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垃圾围城向垃圾围村转变的现象。在这种背景下, 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以后,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2019年3月又转发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 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农村环境整治关系到乡村居民的生活福祉, 也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 需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 真正改善乡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避免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我们的制度优势首先体现为发挥党政部门的主导作用,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农村人居环境是高度综合的问题, 各种农村环境问题错综复杂地纠结在一起, 不是单一部门所能解决的, 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比如厕所革命是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关键问题之一, 但是厕所革命并非简单的建个蓄水池冲厕所就可以解决的, 因为厕所革命既涉及到卫生标准, 也涉及到如何将粪污进行资源化处理, 同时还需要给农民普及厕所知识, 这就需要包括建筑设计、卫生、农业等多个部门进行合作。因此,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要作为一个整体问题, 进行综合治理, 这就需要政府的协调和推动, 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通力合作, 发挥各自优势。

  我们的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不同地区, 由于地理环境、生活习惯和发展水平不同,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的主要问题不同, 表现形式也不同, 需要根据实际情况, 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进行不同的规划, 避免雷同。在干旱地区的厕所与多雨地区的厕所肯定不同, 分散居住的山区与人口集中的平原地区也需要不同的污水和垃圾处理方式。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中, 要因地制宜, 避免照搬城市的模式。由于人口密度大, 城市的垃圾污水主要依靠集中的工厂化处理, 但是乡村人口居住分散, 集中式处理不仅成本高, 难于维护, 而且也不便于将废弃物转化成资源。在乡村, 要更加重视开发废弃物的分散和有机处理技术, 基于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 发展技术简单、便于管理、友好的环境工程技术。

  发挥群众参与的优势。改善人居环境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乡村居民的生活, 因此农民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是保证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乡村环境整治中要避免过度商业化, 尽管人居环境整治能够整体上提升村容村貌, 对于吸引乡村旅游有积极作用, 但是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在于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 不能本末倒置, 让旅游挤压了农民的生活。人居环境的改善更要注意避免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对于那些穿靴戴帽式的环境整治, 要坚决制止。避免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农民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 要让农民有主人翁的意识, 充分尊重农民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