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光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三大体系建设的方法论问题

陈光金    社会治理 2019年02期    2019-02-20

  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非常重要,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原则或价值取向, 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发展的一个历史使命和伟大任务。

  第一, 关于构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学的目标问题。首先, 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总结中国社会学起步, 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学研究的理论成果, 借鉴吸收国外社会学理论知识精华, 提炼既能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 又能够与国际社会学对话的概念、范畴和命题系统, 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社会学理论体系, 进而形成中国社会学在国际上应当占有一席之地的话语体系;其次, 发展适合中国社会学理论的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体系。需要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经验进行创新发展, 需要通过中国社会学方法体系的创新突破来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建构;再次,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教材体系。学科体系建设方面, 要进一步分析研究现有社会学各个分支学科的发展状况, 并通过国际比较研究来发掘发现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的优势、缺项和短板, 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科体系建设工作。在学术体系建设方面, 要特别关注中国特色社会学学术机构体系、学术资助体系、学术出版体系和学术评价体系的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学教材体系建设方面, 要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 逐步建立起能够与国际社会学接轨的中国社会学专门教材系统和通识教材系统, 支持中国社会学专门人才和通识型人才的建设, 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社会学的理论发展, 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最终为构建更具全球包容性和解释力的真正科学的人类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中国社会学的贡献。

  第二, 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原则或价值取向的问题。这是关乎中国社会学学科品性的问题。1981年12月31日, 在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班的毕业典礼上, 费孝通先生说:“学习社会学终究是为了认识和了解中国社会, 达到民富国强、改造社会的目的。不赞成只在书斋里讨生活, 为社会学而社会学的做法。”费老还曾说过, 他一生经历过无数次重大的历史变革, 但最重要的当属新中国的成立, 以及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联系起来, 与祖国的富强和发展紧密相连。中国社会学起步以来, 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 可以说一直都遵循着费孝通先生, 以及其他老一辈学者的教导, 秉承着为民富国强、改革社会的理念做学术的初心, 致力于理论联系实际, 致力于研究中国问题的中国社会学。中国社会学是人民的社会学, 也是为人民的社会学。

  第三, 关于构建中国当代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的若干方法论问题。一是当代中国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建构的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辩证统一问题。二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研究建构的本土性与国际性的辩证统一问题。三是当代中国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研究和建构的历史性与当代性的辩证统一问题。四是当代中国社会学理论、方法、体系的研究和建构中的批判性与建设性的辩证统一问题, 尤其是如何能够把智库性研究与所谓学术性的研究在评价体系等方面都统一起来的核心问题。五是考虑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研究和建设的问题导向与理论建构的辩证统一问题。没有理论的建构, 问题就变成没有联系的、分散的、各种各样的、具体的问题, 学理就无从落实。反过来说, 没有问题导向, 中国社会学理论也就难以体现中国的特色、当代性、本土性等这些要求。六是具体研究方法的体系建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 学术界也有争议, 究竟是简单的套用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学研究方法, 还是要完全发明我们自己的方法, 或者是走第三条道路, 即在借鉴西方或者发达国家的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基础上, 针对中国的具体情况研发中国的社会学研究方法。我认为, 应该走第三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