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吕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

吕鹏    统一战线学研究 2019年02期    2019-03-26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 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方位下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不同场合, 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方针, 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了企业家对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多个部门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文件、政策, 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新时代发展、研究民营经济, 要坚持历史思维和宽广视野。改革开放40多年来, 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在改革开放后坚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吸取了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这一段时期的经验和教训, 形成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优势和经济治理绩效, 对人类社会特别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稳定提供了中国方案。本期稿件《新中国70年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发展历程研究》对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方针政策做了系统梳理, 揭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创新。《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非公有制经济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采用比较视角, 揭示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同时, 也必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才能取得进展和成功。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要求精准掌握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实际情况。为此, 《统一战线学研究》编辑部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 策划“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专题, 刊发基于2018年第十三次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数据的研究报告。中国私营企业调查自1993年启动以来, 每2年进行一次,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次调查按全国民营企业户万分之四比例抽样, 在31个省、市、自治区共调查近4 000户。本期刊发的5篇研究报告, 分别对私营企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态度、私营企业社会责任、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该组研究报告的选题回应热点、数据详实全面, 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基本情况。我刊注重完整呈现政治面貌和政治身份同民营经济发展的关联状况, 但由于版面限制, 难以对其他方面数据全部呈现, 留待后续研究。需要说明的是, 由于数据问卷设计和学科话语差异, 报告存在“私营经济”“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交替使用的情况。为尊重调查数据的原始状况, 我刊在编辑中未做统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