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春玲:年轻人还要“垦荒”

彭奕菲    《中国青年报》2013年10月16日    2014-08-06

 

    在这次“我的中国梦”全国大学生记者共青农场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李春玲作为培训导师,也与大学生记者们一起体验了共青农场的垦荒历史。这位青少年问题专家除了收获了感动外,还从这种精神传统中得到不少关于青少年思想状态的体悟。

 

    李春玲坦言,当代年轻人对物质生活拥有着过强的追求欲,这样的问题,是社会和市场所造成的,“如今的年轻人承受的压力很大,从小就要参与各种竞争。好不容易摆脱了学习的压力,又要投身于市场的竞争,等工作稳定了,又要承受买车买房子的生活压力”。

 

    她说,当代的年轻人既是幸运儿,又是牺牲品,他们所享受的物质条件是前人无法相比的,然而现代的社会风险和压力又促使他们过分追求名利,缺乏前几代人的精神理想,“这种精神缺失是要对症补救回来的”。

 

    “共青农场的从无到有就是年轻人成功实现梦想的例子,通过老一代垦荒人的事例,能够给现当代年轻人传达一种‘实现理想需要勇气’的理念。”李春玲认为。

 

    李春玲觉得,北大荒共青农场的精神教育对帮助青少年重新寻回力量和信念有很大帮助,“垦荒精神不会过时的,但是它如今的意义与多年前的意义已经不一样。现在,我们不能狭义地将‘垦荒’二字理解为字面意义上的开垦荒原,如今的垦荒应该还包括创新”。

 

李春玲说,在中国现代教育制度之下,青少年自幼接受应试教育,思维受到制约,因此弘扬新时代的垦荒精神是相当重要的,“年轻人要坚持‘垦荒’,为自己、为国家开拓出新天地”。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