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跨界:人际与国际”国际研讨会暨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2016-12-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11月14日14:17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陆晓鸥)13日上午,“跨界:人际与国际”国际研讨会暨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人文楼求是厅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提升跨校际、跨专业、跨国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水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日中社会学会前会长长崎大学教授中村则弘,中日友协副秘书长程海波,中国社会学会外事局局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赵克斌,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罗红光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卫东在致辞中表示,“跨界”可以说是当前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二外自1964年建校以来,一直注重培养可以跨界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刚好和本次大会的主旨相吻合。近年来,二外在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取得了很多新的发展。例如,在院系设置上更加注重面向国家战略,增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语言专业并对中东欧16国语言进行重点建设等。同时,二外作为传统的外国语大学,在学科的发展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二外到目前为止没有社会学的一级学科,所以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二外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中日社会学界的交往十分密切,且拥有很长的历史。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中日社会学界的进一步深入交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当前的中日外交关系处于一个紧张时期,根据民调显示中日两国民众间也存在一些误解。因此,更需要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希望两国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对话,承担起为两国民众增信释疑的责任。

  日中社会学会前会长长崎大学教授中村则弘在致辞中对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能和日中社会学会建成良好的互补关系,为促进两国社会学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随后,日中社会学会会长长崎大学教授首藤明和,驹泽大学教授李妍焱,成城大学教授西原和久,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罗红光等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跨界:人际与国际”,结合自身的研究发表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