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蓝皮书 2017:中国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阶段已经过去

        2016-12-22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17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今日上午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在谈到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问题时表示,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7%,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但是从目前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来看,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的阶段已经过去。城镇化的速度今后可能会放缓,进城农民工的数量增长已经大力减弱。

  李培林介绍说,我国农民决大多数是耕地家小的小农,户均耕地只有0.5公顷,我国农民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农民总数最终下降到5%以下。李培林认为,所以未来我国城镇化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势,需要认真观察和研究逆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乡村生活的重新复兴,是今后新型城镇化的一种大趋势。李培林说,新型城镇化并不意味着把农民都迁到城镇居住,也意味着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生活在乡村的人也能达到城镇的生活品质,同时还能体会到乡间的绿色、休闲和泥土的清香。李培林表示,当然要高度关注返乡青年农民工的再就业,如果返乡农民青年找不到工作,又不愿再干农活,成为无业青年,会对农村的和谐稳定产生很大的影响。

 

  原标题:社科院:中国乡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集中阶段已经过去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