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 今后脱贫攻坚工作仍是重中之重

        2018-01-10

  近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8社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对我国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等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和预测。《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是中国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因素,今后的几年,脱贫工作仍是我国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蓝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开展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级政府精准识别扶持对象,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使用专项扶贫资金,向13.3万个贫困村派驻18.8万名第一书记,270多万名干部,确保扶贫工作精准落实。经过五年来的努力,6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2013年至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2.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2017年有28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也是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贫困县数量第一次净减少。

  《社会蓝皮书》主编、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告诉记者:“按照每人每年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降低到4335万人,比2015年减少了1240万人。2017年加大了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倾斜支持。如果2017年完成全年的脱贫任务,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则全国的贫困人口会降低到3000万人左右。”

  张翼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国际舆论认为,短时间内使如此大规模的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史无前例的成就,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今后的工作仍将面临更大挑战,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以平均每年帮助1000多万人脱贫而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在今后三年时间内继续保持这一速度则面临严峻考验,余下的深度贫困人口大多处于地理及生态条件极端恶劣、自身及家庭条件极端困难,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极端缺乏的状态,同时他们也是脱贫之后极易返贫的困难群体。

  《蓝皮书》提出,对于深度贫困群体,一方面要继续采取生活救济、异地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手段,综合施策以帮助他们摆脱深度贫困状态,另一方面也要重点考虑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更加注重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在脱贫过程中的合理有效配置,更加注重教育赋能作用,以增技能,断穷根。

  同时《蓝皮书》还指出,极端贫困消除后将开启解决相对贫困新征程。我国将在2020年全部消除现行标准下的极端贫困人口,这将是一项令世界瞩目的伟业。但这并不意味着贫困现象的消失,相对贫困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我国将在新的相对贫困的标准下,开启减少和消除贫困的征程。(泊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