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书田:“三农”问题研究的开拓者 ——纪念陆学艺同志逝世五周年

        2018-05-26

陆学艺同志从事中国社会学研究,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研究重点,这是他最大的特点。陆学艺同志研究当今社会问题,特别是农村社会问题,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与辩证思维方法,做出了符合实际的科学分析和判断,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他高度重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社会阶层的变化,经过实际考察,取得了社会阶层研究的重要成果,为研究和制定符合不同阶层利益的方针政策,调动他们的社会建设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他高度重视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中,不能同步实现农业现代化而出现农业副业化、劳动者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三化”问题,以及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三留”问题,强烈呼吁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和建议。 

第三,他高度重视进城务工农民工身份问题。一方面充分肯定农民工对城市化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又指出,农民工受到歧视,与城市居民、城市居民在诸多方面不均等的问题。 

第四,他高度关注在1984年粮食大丰收以后1985年粮食大减产,导致数年徘徊的政策失误的教训,引起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 

第五,他强调不能只顾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忽视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的问题。特别是农村的社会问题,造成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失衡。 

第六,他提出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方针修改为“以公平为先、兼顾效率”,这样一个思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也引起了一些党政领导同志的重视。 

第七,他高度关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二元社会结构叠加在一起所产生的最大的农业弱势群体,积极提出改变这种状况、实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政策建议。 

(作者系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全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社科院专刊》2018年5月25日总第4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