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陆学艺教授的杰出业绩和贡献

王春光        2018-08-16

  陆学艺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三农问题”专家,生前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先后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和党委书记、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和名誉会长、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1989年,获得“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2003年,当选为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荣获首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

  陆学艺教授一生的辉煌业绩,奠定了他在社会学界、教育界、决策界和社会公众中的崇高地位。他对学术和社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里择其要介绍之。

  首先,他长期从事“三农”研究,为推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以及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富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78年夏天,当时中共中央正在讨论和研究农村工作问题,陆学艺教授根据长期调查的积累和多年的研究思考,撰写了12条4万余字的《关于加速发展我国农业的若干政策问题的建议》,同年10月以《关于加速农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问题》为题,摘要发表在《国内动态清样》上,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1979年,针对当时对包产到户的种种非议和指责,他基于在安徽等地的调研,写成《包产到户问题应当重新研究》一文,10月发表于《未定稿》增刊,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积极推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1982年,他就明确地提出,对于农村发展来说,单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单兵突进远远不够,率先提出县级体制综合改革,并在山东陵县挂职县委副书记,对这一改革设想进行三年试点,取得了很好效果。1984年,他和张晓明在《哲学研究》上共同发表《马克思主义的合作理论和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文,获该刊1980-1984年中青年作者优秀论文一等奖。1986年,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发表《农业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一文,针对当时许多人认为粮棉大幅减产表明农业发展“超常规增长转入常规增长”因此不必过虑的观点,深入分析了影响我国农业发展的11个问题,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同年6月10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经济情况汇报时说:“农业上如果有一个曲折,三五年转不过来……有位专家说,农田基本建设投资少,农业生产水平降低,中国农业将进入新的徘徊时期。这是值得注意的。” 1987年以后,在农民工进城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主渠道的情况下,陆学艺进一步指出,“三农问题”的本质是城乡分割,要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就要“反弹琵琶”,走出“城乡分割,一国两策”的困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彻底解决农民工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他是最早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研究者之一。“三农问题”研究是他毕生从事的研究领域,并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对我国农村改革开放和“三农”发展政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同时,陆学艺教授是我国社会学界继费孝通、雷洁琼之后德高望重的杰出代表人物,在社会学研究、社会学人才培养、全国社会学界团结以及推动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迄今无人企及的贡献。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他参与领导和组织了“全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等大型调研课题,推动出版了100多卷的《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开展的最大规模的县市调研成果,深受国内外学术界、决策界高度评价。1991年,他作为第一主编出版的《中国社会发展报告》,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优秀科研成果奖。1992年,他参与主编和组织撰写的《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后称《社会蓝皮书》),在过去26年中成为国内外了解和分析中国社会最权威的蓝皮书,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社会结构及其变迁是陆学艺教授长期从事并同样做出巨大贡献的另一个研究领域。1989年,他发表了《重新认识农民问题——十年来中国农民的变化》一文,将当时的8亿多农民划分成8个阶层。1998年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对中国社会分化和社会流动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研究,先后出版了《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等一系列学术著作。这些研究成果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社会,创建了中国学派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和理论视角,不仅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赢得了社会公众的青睐和重视。

  陆学艺教授非常重视中国社会学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在担任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期间,把一个初创时只有40多名科研人员的所发展成近100名科研人员的所,并建立了10多个研究室。在从社会学所所长位置上退下来后于2000年接受北京工业大学聘任,担任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在该校创建社会学学科,确定以社会建设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培养学术人才,组织科研攻关,服务社会实践,建成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社会学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社会学学科部成为国内社会建设研究的一个重镇和北京市党政部门社会建设相关决策的咨询机构。在担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和会长期间,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全国社会学界的团结、整合和发展,推动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加快了社会学成长为一门主要社会科学学科的步伐。

  2008年,他和家人、弟子出资成立“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资助社会学学术活动,奖励社会学优秀科研成果。同年,他联合国内知名学者给中央领导写信,建议加大对社会学建设发展的扶持力度,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批示:“专家们来信提出的问题,须深入研究。要从人才培养入手,逐步扩大社会学研究队伍,推动社会学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专门对社会学发展给予的指示。

  学以致用、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做学问,一直是陆学艺教授的人生座右铭。他对我国改革开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所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是巨大的,可以说,他孜孜以求的学术事业花果璀璨,他毕生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披肝沥胆,成就斐然。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