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仗卷调研路 民情寄挂心

李乐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20日总第495期    2019-09-20

  初秋的吉林,晴空万里,凉爽宜人。2019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hinese Social Survey,以下简称CSS)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收官阶段。四平公主岭市和辽源市东辽县是吉林地区十二个调查点中的最后两个,8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穆林霞带领科研处副处长刁鹏飞、社会发展室副主任邹宇春(CSS项目执行协调人)等人组成的调研团队,对两地调查小组进行慰问并随行入户调查。

  科技助力社会调查 

  2019年CSS项目吉林地区调查任务由吉林大学作为合作机构负责具体执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全华、院长田毅鹏统筹领导,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主任董运生协调安排,副主任刘威组织实施。包括3名研究生和24名大四学生的吉林调查团队按岗位职责分为督导、绘图员和访员,并先后接受了4天近40小时的绘图、核图、入户调查等培训,而后他们对全省12个调查点约四五百户居民进行为期一周的绘图抽样和8天的入户访问。

  参与过四期大调查的邹宇春老师一边用平板电脑给我们展示今年最新开发的实地绘图抽样软件(名称为“电脑辅助抽样系统”,简称CSS-CARS系统),一边聊起了CSS项目的发展历程与个人感悟。她说农村不像城市家庭户有非常明确的地址,在早年的农村调查中,绘图定位和查找入户地址都是令访员非常头疼的事。现在实地绘图抽样软件,通过地理信息系统与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打破传统人工手绘示意图边界、位置不准确等弊端,可精确划定村、居边界,相对准确地定位至每一栋住宅和建筑物,并可编制家庭户地址,系统自带的位置与参照物信息还将帮助访员快速找到样本地址,真是“科技多赋能,调查换新天”。

  担任东北大区督导的田志鹏老师介绍说,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今年CSS调查对CAPI(即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进行了迭代升级,使现场调查与质控系统同步操作而互不干扰,极大提升了数据质控的即时性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保证了调查数据的质量。以往对纸本问卷审核周期长和数据质量控制有待提升的难点已成为历史。未来系统还将进一步优化质控流程,加强后台统计功能,提升数据安全保障,使调查执行更加便捷有效,调查数据更加高质可靠。

  经过15年的实践与积累,作为院所优质科研品牌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终于实现了“绘图—抽样—面访—质控”全流程电子化,它标志着中国社科研究向世界先进水平又迈进了一大步,也势必对国内调查研究活动的健康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以人为本,做好入户调查 

  在得知辽源市东辽小组调查不顺利的消息后,调研团队立即直奔东辽县白泉镇万兴社区。督导等表示入户难、拒访多,问卷调查完成率不高。邹宇春老师听后一边安慰大家一边联系社区党支部郭书记,寻求配合。半小时后,4位社区干部陆续赶到,分别带领4组访员进入目标小区。

  尽管拒访是入户调查中必然会遇到的现象,但很多时候,拒访并不是对入户调查本身的抗拒,这需要访员们掌握一定的调查技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入户调查的拒访率,在某种意义上是社会人际关系好坏的晴雨表,是社会接纳度、对美好社会的各种需求是否实现等社会现象的有效衡量指标。

  面临困局,调研团老师们不断给访员们鼓劲,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和畏难情绪,并传授一些有效的沟通技巧与话术,指导大家如何应对住户的不信任。经过冷静的询问和分析,调研团发现了调查组在入户情况反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选址策略,使调查重归正轨。经过5个多小时的集中“扫户”,在社区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大家默契配合,高效协同,最终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也迎来了自己的15岁生日。我们坚信以民为本的社会调查事业必将在新时代中,为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加令人瞩目的贡献。

(全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20日总第495期 作者: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