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制度与经济发展:来自新经济社会学的洞察”学术报告会在我所召开

        2016-07-06

“国家制度与经济发展:来自新经济社会学的洞察”

学术报告会在我所召开

 

 

 

 201676,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弗兰克·道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做了题为《国家制度与经济发展:来自新经济社会学的洞察》的精彩演讲。弗兰克·道宾教授主要研究比较历史社会学、组织研究、不平等、经济行为及公共政策,其主要著作《创造机会均等》、《打造产业政策:铁路时代的美国、英国和法国》、《市场和民主的全球扩散》等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学领域的领军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主持了学术报告会。来自社会学所的研究人员和各大高校的师生近80人到场聆听了道宾教授的演讲。

 

 

陈光金所长主持报告会,大家对弗兰克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弗兰克.道宾(Frank Dobbin)教授作题为“国家制度与经济发展:来自新经济社会学的洞察”的学术讲座

   

在本次演讲中,道宾教授首先指出了研究国家经济制度的一个误区,即人们通常把如何解释经济制度和如何判断最优经济制度混淆为同一个议题,并把效率作为衡量制度优劣的唯一标准。事实上,这是两个需要区别对待的问题。道宾教授通过多年来对世界各国经济制度的观察与研究,反驳了建立市场机制只能有一种最佳途径的论断。他以美国、英国和法国的铁路产业政策为例,解释了三个国家政治体制所遵循的不同原则如何导致了产业组织形式的不同。例如,美国的政治体制以地方自治为基本原则,因此铁路的建造是在各地的激烈竞争中展开的。英国的政治体制以个人自主为基本原则,因此铁路的建造是由个人出资、根据个人意志修建的。而法国的政治体制以中央调控为基本原则,因此铁路的建造是在中央统筹下进行的。这三个国家的铁路制度和产业政策各不相同,都是基于本国的独特历史条件和政治社会制度而形成的,并各有利弊,很难说哪个更优。美国的铁路修建由于各地激烈竞争而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英国的铁路修建由于依赖个人资本、缺乏统筹规划而造成线路散乱不堪。法国的铁路修建虽然在统一规划下进行,但线路以巴黎为绝对中心,造成了在其他地区出行的不便。道宾教授最后指出,研究者需要从“历史”(History)和“扩散”(Diffusion)的角度来解释经济制度,并通过以事实经验为基础的研究,继承迪尔凯姆的比较方法来甄别最优制度。

 

弗兰克.道宾(Frank Dobbin)教授与我所学者近距离交流

 

来自社会学所的研究人员和各大高校的师生近80人到场聆听

 

演讲结束后,道宾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问题,并与到场的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互动。道宾教授为中国学者带来了经济制度研究的全球视野,而中国学者也以中国发展的例子对道宾教授的理论做出回应。这次学术报告会为增进中美社会学研究,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学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学术互动平台。

 

(撰文:梅笑  摄影:李乐,杨典  海报设计: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