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人类学沙龙:移动互联网与人类情感

        2017-04-10

主   题:移动互联网与人类情感

主讲人:刘能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

时   间:2017年4月12日 13:30-16:0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集思斋

主讲人简介:

    刘能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进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求学,1998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社会运动和集体行动;城市社会学和空间研究;越轨和青年亚文化;消费和生活方式;社会变迁和社会问题等。目前正在做的经验研究包括:北京街头流浪现象;执政范式变迁视野下的基层行政;流动青年的城市适应实践等。

内容简介:

  本研究在把移动互联网的接入机会分配和个体分化的技术能力看作是结构性力量的一个结果之外,提出了多个以个体能动性为中心的命题,也即特定社会行动者将以差别化的方式,对移动互联网所提供的行动空间和实践可能性进行利用,并以此满足特定的人类情感需要。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情感治理,并非社会控制的立场;而是存在一个相当不同的理论指向,即移动互联网和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无论是社会地位感的建构,还是社会认同感和社群归属感的形塑,抑或建立在以上多重情感基础之上的本体论安全感的生产和维持,其核心的议题是经由事实性的或“虚假的”能动实践,个体的移动互联网利用行为将为他们带来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以及由确定性所蕴含的安全感。即便看起来似乎会引发失序现象的公共知识分子和愤怒青年的舆论生产与舆论动员实践,也经由刘易斯·科塞(Lewis Coser)所关注的“安全阀效应”为中介,而对社会稳定有潜在的正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