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人类学沙龙”第69期:人类学纪录片《魂归何处》播映及主创介绍

        2017-04-24

“人类学沙龙”第69期活动公告

 

人类学纪录片《魂归何处》播映及主创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

 

 

    【影片简介】《魂归何处》

 

 

 

 

 

1994年,一群在中国生活了十四年的越战后老挝的苗族难民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他们选择了靠近中国边境的琅南塔省哈瑶村定居,并以在中国学会的橡胶种植技术换得了老挝的身份。中国的巨大橡胶市场,让这个村庄逐渐成为老挝最富有的村寨之一。

 

 

 

 

从中国中原一带到东南亚再到世界各国,苗族的历史几千年来就是一部迁徙史。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革命战乱,世界性移民,全球化浪潮,以及崛起的中国经济在改变着老挝边界苗民的生计方式,重塑着他们的流动的认同。影片记录了这个苗村2016年的苗族新年庆典,回归难民韩冉雄家,老大不仅是巫师,还割胶、做中文导游;老七在中国念书,是27岁未嫁的老姑娘;侄子是回村找媳妇的美国苗族……世俗的生活与神灵的信仰在苗历新年的村寨中交织,节日浓缩的时空让人们团聚在一起,“想象的共同体”分享着流动的记忆,传统的仪式以及生活的变迁,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跨境苗族的生活状态以及精神诉求……

《魂归何处》获2016广西民族志电影节优秀影片奖;影片在澳大利亚第一届苗族电影节特别展映,悉尼Fringe艺术节展映。

播映结束后,导演王宁彤博士将在现场与观众互动,介绍影片拍摄和制作的过程与经验。

 

    【导演简介】王宁彤博士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戏剧系影视制作专业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教学和研究方向:视觉传播、视觉人类学。2004年至今作为国际制片、导演和主持,为中国电影频道主题为“跟着电影去旅行,通过影像看世界” 的周播栏目 《世界电影之旅》走访了几十个国家,拍摄制作了近200期专题纪录片。2015年至今拍摄制作了跨境苗族节日影像志纪录片:《魂归何处》(广西民族志电影节优秀电影奖)、《花山》等影片。

 

  时  间2017426日星期三 上午9:30-11: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集思斋(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楼101031室广言厅)

  联系人:吴乔,13141302938

             wuqiaowuqi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