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人类学沙龙”第70期:人类学纪录片《一张宣纸的故事》播映及主创介绍

        2017-05-25

“人类学沙龙”第70期活动公告

 

人类学纪录片《一张宣纸的故事》播映及主创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 

  

   

  

【影片简介:《一张宣纸的故事》】

完成年份:2014

时长:89分钟

规格:HDV16:9,彩色,普通话,中英字幕

导演:梁君健/雷建军

 

 

  故事梗概:

  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程宵春有两份看上去截然不同的工作。1980年代末,程宵春中学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三班倒工人,在中国东部最大的化工厂的尿素生产线上工作。同时,他还继承了祖上传下来的手艺,和父亲一起,为中国传统宣纸作坊手工编制纸簾这一关键的捞纸模具。国营工厂的改制让传统的产业工人风光不再,社会地位的降低和收入的下滑让程宵春倍感失落,而拆迁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债务,程宵春必须尽快地继承年迈父亲的手艺江湖。

  影片展示了南部中国大自然赐与传统中国匠人的各种珍贵材料,并透过程宵春的独特身份,呈现了现代工人和传统匠人在中国当下社会环境中失落的精神世界。

  《一张宣纸的故事》获2014广西国际民族志影展主展映单元评委会提名奖。 

 

  除《一张宣纸的故事》外,还将播映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另外两部著名的人类学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喜马拉雅天梯》的片段。

  播映结束后,导演梁君健博士将在现场与观众互动,介绍影片拍摄和制作的过程与经验。  

 

【导演简介:梁君健博士】

https://192.168.91.85:8443/webpic/W0201705/W020170525/W020170525559511239343.jpg

  梁君健,博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2004年和201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和文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集中在影视传播、媒介与社会、影视人类学等方向,在《传播与社会学刊》、《国际新闻界》、《当代电影》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并在世界人类学大会、英国皇家人类学会电影节等国外学术会议上报告自己的影视人类学研究与实践成果。

  主要纪录片作品:《大一》(2007年,90分钟,导演),《戏末》(2009年,101分钟,导演),《向左看齐》(2009年,90分钟,导演),《一张宣纸》(2014年,89分钟,联合导演)《喜马拉雅天梯》(2015年,89分钟,联合导演)等。纪录片作品《2008纪》(2010年,90分钟,摄影)入围当年的阿姆斯特丹国际电影节;联合导演的人类学纪录片《一张宣纸》获2014广西国际民族志影展主展映单元评委会提名奖,联合导演的纪录电影《喜马拉雅天梯》获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奖,影片还被相关部门列为2015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和2015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时 间:2017531日星期三 下午13:00-15:0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集思斋(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楼101032)

联系人:吴乔,13141302938,wuqiaowuqi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