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人类学沙龙”第72期:城市空间的转型困境

        2017-06-19

城市空间的转型困境

——青岛市的旧城改造与保护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处于建筑旧区域改造的风潮之中。很多城市的老市区经历过史无前例的社会空间转型。然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旧城改造项目停滞不前。相关的项目公布了甚至启动了之后仍然停留在末完成的阶段中。中国海滨城市青岛的老城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今天的青岛老城区以欧式建筑著称,但同时亦面临着严重失修和居住环境恶劣的窘况,尤其是当时德国人规划出来名为大鲍岛的华人区。虽然大鲍岛一直存留至今,但区域的建筑相当简陋,生活条件也不好。青岛市政府多年以来以“旧房改造”和“保护性改造”为名尝试通过空间改造和居民搬迁来实现大鲍岛的升级及士绅化。然而,至今为止所有的改造项目全面失败。本报告分析这一城市发展问题背后的一些原因。通过深入描述当地居民、官员、开发商以及老城保护热心人士对大鲍岛与其空间组合不同的阐释争论、利用、挪用和改造,本报告论证大鲍岛这一区域在改造方面处于多层面的转型困境。通过讨论以上的问题,本报告也涉及到中国在追求更“良好”、更“人性化”的城市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并且最终也反思“良好”究竟意味着什么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Philipp Demgenski博士】

Philipp Demgenski,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访问学者)。Philipp Demgenski 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博士期间曾于2012年在青岛进行为期18个月的田野调查。论文题目是“为过去构建未来:青岛市的旧城改造与文化遗产保护“。Philipp 在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担任过兼职助理教授,现在是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参加 “UNESCO Friction: Heritage-making across global governance”的研究项目。本项目主要着眼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2003年关于非遗保护公约是如何在不同国家被实施和落实的。Philipp为此正在在中国进行一些关于非遗的田野调查。

 

工作语言汉语(本次沙龙主讲人能用德、英、法、汉四种语言进行学术交流)

 

时 间2017621日星期三 上午9:30-11:00

 

地 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集思斋(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楼101032)

 

联系人:吴乔,13141302938        wuqiaowuqiao@163.com